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体育总局拓展健身气功空间 招标创编“健身气功 明目功”

2013年07月01日16:3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宁波7月1日电(记者王继晟)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在“古井贡?年份原浆杯第六届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上”举办期间向记者透露,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正在面向全国各高等院校、医疗单位、科研机构和社会团体等单位招标,组织编创健身气功·明目功新功法,目的是有针对性保护人的眼睛健康,特别是预防青少年近视眼,健身气功要成为全民健身的主力军,健身气功在满足群众健身养生需求方面还有很大拓展空间,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常建平主任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在全面梳理与明目功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按照健身气功的特点和要求,编创出一套功理科学、动作规范、简便易学、安全健康、效果明显、优于现行眼保健操的明目新功法。我们将从文化学、中医学、心理学、现代医学、体育学等多学科角度,对新创编的明目功法的历史渊源、功法特点、功理功效等进行阐释和探究。并且将通过新编功法试点推广,并与眼保健操等对比试验,验证新编功法的明目效果。

健身气功是我国正式开展的第62个体育项目。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从2003年开始实施国家体育总局编创的健身气功新功法推广计划,主要对象是城乡中老年人群,主要形式是在城乡建立练功站点。目前我国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截止2012年底的统计,全国注册健身气功站点达到15469个,练功者超过150万人,并且开始走进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校。常建平主任介绍说“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传统体育项目,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2011年国际奥委会世界群众体育大会把“发展与促进奖”大奖颁给中国健身气功项目,国际奥委会体育部主任杜比先生解释说,健身气功对场地、器材无要求,推广人群数量大,规模大,影响广泛;便于在世界各地推广(包括欠发达地区);此外,健身气功有比较好的健身效果。健身气功有相当广泛的适应性,不限制习练人群的性别、体质、年龄,简单易学。常建平主任说,健身气功有条件成为最受群众欢迎的体育健身项目,有理由相信健身气功将成为全民健身的主力军。

正在宁波北仑举行“古井贡·年份原浆杯第六届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大会”赛期5天。本届大会首次采取集中赛制,把竞赛功法和普及功法集中在一个赛区比赛,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区的57支代表队,227名运动员参加这次国内最大规模的交流比赛。

联系本文记者

王继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