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身养生:痛风患者怎么吃火锅

2013年10月08日13:4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痛风患者怎么吃火锅(饮食禁忌)

  随着天气转凉,热气腾腾的火锅成了不少人就餐时的首选。但对于痛风患者而言,火锅一直被视为禁物。其实,这种看法并不正确,今天我给大家讲讲痛风患者吃火锅的要点。

  首先,选择食材时应以素食为主,搭配少量肉食,最好不选择海鲜和动物内脏。多数蔬菜水果是低嘌呤食物,尤其是油菜、白菜、胡萝卜、土豆、海带和瓜类等蔬菜,因富含钾元素而具有抑制尿酸沉淀析出的作用。

  其次,锅底和蘸料要尽量清淡。辣椒、花椒、芥末等调味料会诱发痛风发作,无论是做底料还是蘸料都应尽量少用。

  再次,饮料最好选择苏打水,它可以中和尿酸,是痛风患者非常好的饮料。此外,白开水、矿泉水或果蔬汁等饮料也能促进尿酸更多地溶入尿液排出体外。需要提醒的是,痛风患者吃火锅不能饮酒,因为酒精在体内代谢产生乳酸,影响尿酸排出,因此对痛风患者来说,不管白酒、啤酒、红酒、黄酒还是保健酒,都是不能喝的。酸奶因含乳酸较多,也不宜饮用。并且,痛风患者在吃火锅时不要喝火锅汤,也不要用其来煮面,因为其中的嘌呤含量较高。

  最后,痛风患者吃火锅时要先涮菜后涮肉,这样不仅有利于控制肉和能量的摄入,还能避免摄入过多的嘌呤,加重痛风症状。▲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