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识:冬吃鲫鱼夏吃鲤

2013年12月17日13: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冬吃鲫鱼夏吃鲤(饮食谚语求证)

  关于吃鱼,民间有这样一句谚语“冬鲫夏鲤”,意思是说“冬季最宜吃鲫鱼,夏季最宜吃鲤鱼”。从中医的角度分析,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不同季节气候不同,在吃鱼方面也应注意选择。

  冬天冷气袭人,应选择一些温热性的鱼类。鲫鱼性平味甘,入胃、大肠经,具有和中补虚、温胃进食之功效。此外,鲫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微量元素,且易消化吸收,直接炖汤食用,是补益佳品,适于各种人群食用,特别是产后、手术后、病后体虚的人,经常吃鲫鱼有益身体恢复。并且,冬季正值鲫鱼产卵期,肉肥籽多,滋味鲜美。一般来说,0.5~1斤的鲫鱼肉质最鲜嫩,还略带甘甜。鲫鱼烧、炖、焖均可,但以做汤最为美味,比如鲫鱼豆腐汤、鲫鱼蘑菇肉片汤、鲫鱼猪蹄汤等。鲫鱼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的人,感冒发热期间则不宜多食鲫鱼,阳虚体质和素有内热者不能食用,易生热而生疮疡者也应忌食。

  夏季天气炎热,在食物选择上要注意避免热燥之物。夏季的鲤鱼最肥美,而且味甘、性平,入脾、肾、肺经,有补脾健胃、利水消肿、通乳、清热解毒的作用。鲤鱼选重量为1~2斤的,这样的肉质最鲜嫩。鲤鱼鱼腹两侧各有一条细线一样的白筋,去掉可以除腥味;在靠鲤鱼鳃部的地方切一个小口,白筋就显露出来了。鲤鱼可以用来炖汤、红烧,或做成糖醋鲤鱼、葱烧鲤鱼等。患有淋巴结核、支气管哮喘、恶性肿瘤、荨麻疹、皮肤湿疹等疾病者要忌食鲤鱼;由于鲤鱼是发物,上火烦躁及疮疡者也要慎食。▲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