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射击队重新集结瞄准里约 陈颖兼职助理教练

2013年01月04日10:0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天,国家射击队新一期集训运动员将陆续抵京,进行里约奥运会的首次集训。本期集训名单中,北京老将陈颖身兼运动员、助理教练,奥运冠军朱启南、郭文珺、杜丽则落选,一些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入围。中国射手在新老交替中打响新奥运周期的“发令枪”。

  陈颖“兼职”助理教练

  与两年前重返国家队时一样,36岁的陈颖此番再次被委以助理教练的重任。对这位奥运会三朝元老而言,身兼两职或许会分散精力,但队伍依然相信她既能保持运动成绩,也能传授经验。

  作为国家队运动员委员会主任,陈颖在过去两年组织多种活动,丰富了队伍的业余生活。同时,陈颖在训练和比赛中给年轻选手树立了榜样,也是主教练和队员之间重要的沟通桥梁。“希望她继续发挥这样的作用,满足队伍的需要。”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认为,陈颖具备成为优秀教练员的潜质,将来有望转型为全职教练。

  事实上,“老枪”兼任教练并不鲜见。分别拿过男子移动靶、女子飞碟奥运冠军的杨凌、张山,五度出战奥运会的男子手枪老将谭宗亮,均曾一边训练、一边带队员。有了前辈可资借鉴,陈颖更加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无论是做队员还是当教练,我都会听从国家队安排,全力以赴!”

  杜丽、郭文珺落选

  本次集训,近两届奥运会女子气手枪冠军郭文珺、两枚女子步枪奥运金牌得主杜丽均缺席。原来,前者在西安家中照料一岁大的女儿,后者最近忙着操办刚刚挂牌的“月子会所”充当顾问和讲师。全运会是她们今年最重要的比赛任务。

  现年31岁的杜丽透露,伦敦奥运会后自己在济南家里带儿子,尽母亲的责任。近期会把主要精力转向备战全运会上,“全运会我想再搏一把。”

  杜丽认为落选国家队很正常,“中国射击队人才济济,我需要很大努力才能竞争到一个位置。新一期集训名单里没有我,说明以后的机会越来越少了。”不过,丈夫庞伟的顺利入选让她感到欣慰,“他还在国家队,也在帮我完成梦想。”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中国射击队(步、手枪项目)集训名单中,17名教练员、71名运动员近半数是新面孔。领队肖昊鹏介绍,从今年起所有奥运项目实行“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决赛从零开始、逐个淘汰选手”等一系列新规则,需要重新摸索竞赛规律。“老运动员破旧立新、适应新规则的时间更长些,所以我们要给年轻运动员更多机会。”他说。

  本报记者 黄志阳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