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射击队狠抓运动员文化教育 冬训抓得紧教育不放松

2013年12月20日17:36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射击队狠抓运动员文化教育 冬训抓得紧教育不放松

  今年,中国射击队的新队员多了一项任务,他们要亲手在电脑上制作PPT幻灯片,内容不限,既可以介绍个人的成长经历、兴趣爱好,也可以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然后站到会议室的讲台上,面对全体队友和教练员“推销”自己。完成这个任务后,队员们普遍反映,思维开阔了,胆子也变大了。“这也是一种心理素质教育,强大的心理素质对优秀的射击运动员是必不可少的。”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说。

  认真训练,大力抓文化教育,将队员塑造成全面型人才,这是中国射击队的传统。据肖昊鹏介绍,目前中国射击队正兵分三路冬训,为2014年中国射击队要面临的世锦赛、亚运会、青奥会以及世界杯等重大赛事任务努力准备。2013年的一系列世界杯赛事中,中国枪手共获得16个冠军,位居世界各国之首。“但我们没有放松的资本,冬训期间,要找出今年训练、比赛中的不足,有针对性地加强。尤其是在国际射联更改新规则之后,如何进一步提高决赛能力,是我们一直研究的一个新课题”。肖昊鹏说。

  即便冬训任务繁重,节奏如此紧张,但中国射击队的文化课也没有落下,据了解,截至12月14日,中国射击队今年的文化课课时已经达到了247个,而且不止在北京,身在无锡的国家二队的文化课教育也没有被忽视,那里的小队员每周都有四个晚上要上课。

  射击队的文化教育大致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基础文化课,包括英语课、语文课以及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班在队内开设的运动训练相关专业课程。这些课普遍受到队员们的欢迎。比如以往射击队的队员在出国比赛时很少和国外的选手们交流,现在很多队员都可以自己用英语跟“老外们”沟通,每次比赛之后,国际射联官方网站都会刊登大量对中国队员的采访内容,这在以前是很少见的。国际射联主席拉纳说,“退回到二十年前,中国队员与外界的交流可能还不顺畅,但现在他们无论场上场下都表现得非常出色。”

  另外一部分则为素质教育,今年冬训前后,射击队先后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宣讲团、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师范学院、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的讲师和专家给队员们上课。内容包括反兴奋剂教育、心理学、运动员形象礼仪讲座、运动员如何面对媒体、运动员如何面对名利、什么是团队精神、近代中外文化冲突等等。

  “现在这个时代,外界诱惑比较多,容易影响运动员的价值观。中国射击队这么多年都保持着一个良好的形象,这跟我们坚持对队员们进行文化素质教育是分不开的”,据肖昊鹏介绍,射击队将爱国主义当做队内素质教育的一项重中之重,随时随地让队员们感受到国家对他们的培养和关心。因为有了举国体制的保障,中国射击队的保障条件越来越好,现在队伍出国比赛,外国队员看到中国队的各种先进设备和器械都非常羡慕。“往往这种时候就是教育队员们要爱国要感恩的好机会”,肖昊鹏说,“通过这些细节以及我们平常的素质课教育,队员们都能很深刻地认识到,国家把最好的保障给了你,你就没有理由不刻苦训练,到世界赛场上去为国争光”。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