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桑兰昨剖腹产男婴 丈夫黄健:推进去那一刻,真怕她出不来

2014年04月15日08:5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进去那一刻,真怕她出不来”

本报记者 秦东颖

亲吻着儿子粉嫩的脸颊,刚刚经历生产的桑兰有点虚弱,但精神状态很好,“感觉孩子跟我很亲,当母亲特别有成就感。”

昨天凌晨,桑兰在北京航空总医院剖腹产下一名重2850克的男婴,母子平安。桑兰的丈夫黄健昨天通过电话接受本报记者专访,透露了桑兰生产前后的细节。

儿子提前发动

根据预产期,桑兰原本计划在本周三剖腹产,谁知胎儿提前发动。前天下午,黄健刚出门一会儿,就被急电召回家。桑兰的羊水已破,出现宫缩,立即被送入医院。

黄健非常紧张,“她有体位性低血压,血压的波动非常大,一直监控着。之前没有可以参照的病例,手术风险很大,很棘手。”

为了应对手术中的风险,医院调动了心血管、神经科、妇产科等部门的二三十名专家,制定了多项紧急预案。昨天,北京航空总医院院长、妇产科专家高国兰亲自为桑兰主刀。去年1月,高国兰曾为甘肃“渐冻人”吕元芳实施剖腹产手术,使其顺利产下一名男婴,开创国内先例。

“医生跟我说,会遇到什么情况谁也无法预料。我是闭着眼签了字。”黄健看着桑兰被推进手术室,“那就是一场生死战。推进去那一刻,真怕她出不来,隔着那扇门,心里特别难受。”

母亲挺过难关

“儿子,你看你爸爸多辛苦,你要乖一点。”桑兰对着襁褓中的儿子低语着,从两人世界到三口之家,温馨的气氛溢满病房。

因为身体的特殊性,桑兰的怀孕分娩过程比正常妇女要困难很多。尽管有心理准备,桑兰躺上手术台后仍不免有些紧张。前天晚上做手术前检查时,桑兰紧紧握住妈妈的手。有了妈妈的安慰,桑兰心情也得到了些许舒缓,在被推进电梯前往手术室时,她还和医生做了鬼脸。

半个多小时的手术时间,是黄健这一生中“最漫长的等待”,他隐隐听到了儿子尖尖的哭声。当小生命被真真切切地抱在怀里,初为人父的黄健有些激动,“小家伙评分10分。他睁着眼睛看我,认得我的声音,因为他在桑兰肚子里时,我就每天跟他说话。”

虽然渡过了手术的难关,桑兰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中。黄健告诉记者,“术前,桑兰气管被切开,身上插满了管子,现在仍在24小时监护生命体征。”

记者问黄健:“经历这一关,是不是感觉桑兰更坚强了?”黄健说:“在我眼中,她一直是那么坚强。”

网友送上祝福

昨天,桑兰产子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得到众多网友的回复:“祝福伟大的母亲!”“能干的妈妈!”“祝命运眷顾那些从不放弃美好生活的人!”

1998年美国好运动会,17岁的桑兰在训练中发生意外,此后不得不在轮椅上度过余生。很多人同情桑兰,并一直关注着她的境遇。2011年,因为一场21亿元的跨国官司,桑兰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她跟当时还是经纪人的黄健被一部分网友妖魔化,人们心目中那个阳光的桑兰“变”了。

其实,桑兰并没有变,她争取的无非是一份自己想要的生活。去年下半年,桑兰与黄健完婚,后者曾被认为是“带坏桑兰”、“看中桑兰钱”的人。通过几次对黄健的采访,记者发现他对桑兰的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是桑兰的“拐杖”和依靠。比如在医院做产检,称体重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但对行动不便的桑兰来说是件难事。每次桑兰称体重,都是黄健抱着她,然后医生将测量结果减去黄健的体重。

有网友说:“祝福桑兰,也要致敬黄健!一对了不起的夫妇!”黄健用行动粉碎了流言,如今两人的爱情也有了结晶,相信他们还将相亲相爱、相扶相持地走下去。

相关链接

高位截瘫不影响生育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产科主任程海东教授解释说:桑兰虽然高位截瘫,但这不会影响她的生育功能。从医学角度来看,高位截瘫属于脊髓方面的损伤,与生育功能并不“搭界”。女性只要卵巢功能存在,每月有生理周期,就能完成妊娠。

程海东此前也曾收治过高位截瘫的孕产妇。整个怀孕过程中,高位截瘫孕产妇尤其要注意两点:预防因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栓塞、监测腹中胎儿情况。至于分娩方式,顺产、剖腹产皆可。产后,高位截瘫产妇如情况允许,可以像正常母亲一样进行母乳喂养。

专家同时补充说,高位截瘫的男性同样可以产生精子,生育功能也不受影响。

(顾泳 整理)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