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李春江“下课” 尤纳斯“上课”

2013年01月07日04:5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2008年奥运会,尤纳斯率中国男篮进八强,杜锋(后排左二)是阵中大将。

  去年CBA总决赛,李春江(右)的“上腿战术”让他处于舆论的焦点。图/Osports

  新京报讯 “掐指一算,今天要有大事发生。”朱芳雨昨日早上的一条微博发出后一个小时,大事果然发生了——曾经带队7夺CBA总冠军的广东宏远队主教练李春江“下课”。

  俱乐部给出的原因是:李春江因身体原因主动请辞。原助理教练杜锋担任新帅,此外,有“欧洲恺撒”之称的国家队前主帅尤纳斯将担任助理教练,辅助昔日爱徒杜锋完成本赛季联赛。

  上赛季退役后,杜锋就一直在广东队担任助理教练,如今正式成为主教练,他表示有些意外,“到了这个位置后肯定会有很大的压力,但现在尤纳斯来了,也是我跟他一次学习的机会。”杜锋虽然没有说出今年带队的目标,不过,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表示,球队的目标不变,仍将冲击总冠军。

  “现在前面这两三场比赛还是由杜锋临场指挥,两三场比赛后尤纳斯将行使全责,行使主教练权。”刘宏疆说,“杜锋是广东队重点培养对象,但他毕竟还年轻,而且也欠缺经验,而尤纳斯经验丰富,执教水平也非常高,所以以后大家看到尤纳斯指挥,不要认为尤纳斯把杜锋顶替了,杜锋还是主教练。”

  对于球队请来尤纳斯,易建联表示,“尤纳斯是很好的教练,带了我们这么多年,大家都很熟悉。”

  与阿联一样,王仕鹏、朱芳雨、陈江华、周鹏这些球员都曾是尤纳斯执教国家队时的弟子。“尤纳斯是个很优秀的教练,我们在国家队期间就有过很愉快的合作经历,相信接下来也会是一段愉快的合作。”王仕鹏说。

  昨日上午,广东队训练结束后,朱芳雨和尤纳斯玩起了自拍,并发到微博上,“老父亲恺撒降临。”问到尤纳斯的加盟,朱芳雨笑着说,“还用说吗,行动说明一切了嘛。”

  对于李春江今后的去向,俱乐部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有消息则称,李春江将前往国外深造。

  ■ 备忘录

  春江夺八冠上腿惹非议

  2001年,李春江担任宏远主帅,期间有一个赛季赴美深造,之后重回宏远执教。12个赛季,他为广东队夺得7次总冠军。2009年,李春江率广东队获得全运会冠军。上赛季总决赛,广东不敌北京,李春江的“上腿”战术也成了热门话题,把他推向了风口浪尖。

  ■ 俱乐部

  “希望把换帅影响降到最低”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李春江是在打完与新疆队的比赛后,身体不适,提出辞职,俱乐部研究决定同意了。现在俱乐部主教练是杜锋,助理教练是尤纳斯和曲绍斌。”广东俱乐部总经理刘宏疆表示,李春江的工作一直非常勤奋,也很努力,“俱乐部感谢他为球队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执教广东队的11个赛季中,李春江7次率队夺冠。上赛季未能率队卫冕后,便有消息传出,俱乐部有意换帅。本赛季,李春江的执教战绩为14胜3负,3场失利包括不敌新疆队,主场10分负卫冕冠军北京队,以及爆冷不敌佛山队。直到昨日,李春江下课了,俱乐部也扶正了此前的助理教练杜锋。“杜锋本来就是俱乐部的重点培养对象,这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刘宏疆看来,球队中途换帅虽然会带来一些影响,“但我们希望把这种影响降到最低。”

  据刘宏疆透露,俱乐部的确在赛季开始前有意邀请尤纳斯执教广东队,但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主要是当时他比较忙,安排不了时间,现在正好他没有什么事情,所以就请他来了。”刘宏疆说。

  ■ 老朋友

  广东队请尤纳斯打友情牌

  新京报讯 (记者田欣欣)前晚从立陶宛直飞香港后,尤纳斯乘车抵达东莞,并与广东俱乐部高层会面。作为中国篮球的老朋友,尤纳斯对广东队并不陌生,很多人是他执教中国队时的队员。昨日与广东队见面,他很轻松地用英语和朱芳雨、王仕鹏等球员交流。

  据记者了解,其实在本赛季开始之前广东队就曾有意邀请尤纳斯出任球队的主教练,但由于萨博尼斯成为新一届的立陶宛篮协主席,老尤也受邀担任立陶宛队主教练,合同将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结束。

  几天前,尤纳斯再次接到广东方面的电话邀请其出山,杜锋也给老尤去了电话,邀请其帮助自己带领广东队完成今年的联赛。

  这一次,尤纳斯答应了,“我也是刚刚从美国回到立陶宛,之后就来到了中国。之前我与萨博尼斯一直在美国与一些在NBA打球的球员交流,以期建立新立陶宛队。”

  尤纳斯表示,重回中国非常高兴,尤其是能见到这么多老朋友,“这次我跟立陶宛篮协请假后来中国,来广东俱乐部帮助杜锋,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员,也是一名非常出色的教练,如果没有什么意外,这个赛季我会一直在CBA。”

  据悉,尤纳斯本次加盟广东宏远的薪金并不是很高,友情是促使他来华执教的主因。对于今后是否还会出任中国男篮主帅,尤纳斯表示因为与立陶宛有合约在身,“这是不可能的事。”(记者田欣欣)

(责编:潘旭海(实习)、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