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大学校长PK“篮球观”

本报记者 薛  原

2013年01月07日08: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被学生们称为“根叔”的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曾经因为在学校毕业典礼上的演讲打动了很多人。1月5日,“根叔”在西安又进行了一次演讲,这次,他是为学校申请担任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主席单位而来。虽然演讲的时间不长,但“根叔”对大学体育乃至中国体育的一些见解,值得倾听。

  这次篮球分会换届,有4所学校申请成为新一届主席单位,另外3所是上海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和天津工业大学。换届的主要内容是竞选演说,4家竞争,篮球在大学中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根叔”年轻时曾在校篮球队打过替补,自评“水平不高,但很喜欢”。在他看来,“体育精神是一种人文精神”,现在大学篮球势头不错,“这不仅能为增强大学生身体素质做贡献,还可以为中国体育改革做出贡献。”

  这样说的原因在于,“竞技体育依靠举国体制拿到了不少金牌。但一些市场比较好的项目,比如三大球,还应该摸索一套面向市场的机制。大学篮球在这方面大有可为,美国大学篮球不就是NBA的后备队?”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飞的竞选演说,有异曲同工之处。

  上海交大为竞选也做了精心准备,他们还请校友姚明录制了一段视频来助阵。徐飞阐述大学篮球的宗旨时,第一条就是“育人”。同时,体育对于校园文化的营造也有着独特的价值。

  133所会员学校参加了此次换届会议,最终投票结果上海交大胜出。徐飞激动得满头是汗,他表示,上海交大有责任和能力“扛起这面旗”,为三大球的发展探路。他说起伦敦奥运会上一个印象深刻的片段:跳水比赛中,一名参赛选手是美国杜克大学数学系三年级学生。徐飞说,体育强国应该追求金牌的“有机构成”,“希望能在体教结合的基础上,充分寻求社会力量支持,让大学篮球有更好的发展,打一场篮球的翻身仗。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三大球的表现让人难为情。”

  大体协常务副主席杨立国表示,近年来校园篮球赛事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对于推进高校体育有着示范作用,值得珍惜与总结。大学篮球应当有属于自己的理念、模式和文化,也可以为中国体育提供新的发展思路与资源。

联系本文记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