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CUBA到底是谁的“孩子” 换届促积累问题爆发

2013年01月09日10:3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还有没有?CUBA到底归谁?2013年1月5日,在西安举办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篮球分会换届会议突然把这两个问题摆上台面。一项举办了十几年的联赛怎么会突然遇到这种事情?其实圈子里的人早就知道,这是迟早都要爆发的问题,现在终于来了。

CUBA到底归谁?

1月5日,上海交大通过竞选成为大体协篮球分会新的主席单位,交大副校长徐飞也当选该协会新任主席。表面上,这是一次很正常的会议。

不过,在原来的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以下简称大篮协)看来,这次会议却是非法的。大篮协多位执委表示,参加此次西安会议的学校只有133所,没有达到民政部社团管理层规定的至少三分之二成员单位出席标准(照此标准应出席单位至少应达到136家),而且与会代表很多都不是来自大篮协会员学校。大篮协执行主席张宁飞说:“这是在强奸民意。”

熟悉CUBA的人都知道,张宁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浙江恒华公司老板。这位曾经的浙大男篮队长一直都有深厚的篮球情结,经商成功之后参与创办CUBA联赛,至今已经17年。2002年,张宁飞在第四届大篮协会议上当选副主席。从2004年至今,他一直出任执行主席。

即便如此,张宁飞并没有接到大体协篮球分会换届会议的邀请。只有大篮协主席现任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秘书长陈南生出现在会场,但两人仅仅宣读了一封抗议信之后就离会了。

实际上,大篮协很早之前就听说了大体协要开换届会的消息。2012年6月28日,在郑州举办的第五届常委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就已经选出大篮协第六届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

2013年1月5日,大体协在西安举办了大篮协换届会议。值得一提的是,大体协会议采用了“篮球分会”的称谓,而不是以前的“大篮协”,这两家都想成为CUBA拥有者。

CUBA还有没有?

如果无法解答CUBA归谁所有的问题,就无法确定将来还有没有CUBA。

根据一位参加了西安换届会议的人士透露,大体协提出了要办四级联赛的构想,具体来说就是初中、高中、CUBA、CUBS。在这套体系中,CUBA有可能变成一个只有属于纯学生而不是篮球特招生的赛事,而且是在CUBS也就是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之下的一级联赛。

果真如此,CUBA即使保留名称,也会发生根本性改变。首先,新的CUBA如果只允许普通生参赛,那么现有的篮球特招生就有可能被大学拒之门外。其次,整个比赛也很难再像以前那样频频提及为中国篮球培养人才,而是真正变成一个草根联赛,观赏性和影响力恐怕会受到影响。

当然,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出现两个CUBA。不过,就算张宁飞以及以前的大篮协单独举办一个CUBA联赛,如果没有得到教育部的支持,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毕竟大部分学校都是归教育部主管,哪个学校也不会为了一支篮球队去得罪上面的人。

吴承业从1996年到2008年担任华侨大学校长兼书记,参与了CUBA的全部过程,希望这项大学生篮球赛事能够继续办下去,并且越办越好。他强调CUBA的球员都是“学生运动员”,不是“运动员学生”。这也是CUBA一直倡导的理念,他们不允许在CBA成年队或者青年队注册过的球员参赛。这也是CUBA与CUBS(大超)的最大区别,大超球队中有不少球迷耳熟能详的名字。

从目前来看,CUBA之争愈演愈烈,原大篮协秘书长陈南生说:“这是一场学校教育保卫战。”无论是否真正达到他所说的高度,双方都不会轻易退步。

谈到接下来要怎么办时,张宁飞沉默良久。据说,过几天他有可能在北京举办一个新闻发布会,就相关事宜进行说明。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张宁飞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另起炉灶,要么偃旗息鼓。

已经习惯了观看CUBA的球迷们能否在2013年继续看到这项赛事还很难说,也许近期就能出现结果。 篮球先锋报

(责编:杨磊、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