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鲁媒评:齐鲁德比,是交流也是竞争

2013年01月23日07:1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齐鲁两队相互竞争,相互提高。

本报记者 胡建明

无论是足球比赛还是篮球比赛,齐鲁德比都是济南球迷和青岛球迷最看重的比赛。如果谁在某一场比赛中输给对手,支持他们的球迷甚至会为此郁闷一个赛季。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一切还要从济南和青岛这两个城市多年来的竞争说起。

  城市与城市的竞争

  济南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文化而形成的行政中心,青岛则是近代兴起的沿海工商业相当繁荣的城市。因为城市性质、文化机制和生态环境的不同,使得这两地有着不同的生活文化和价值观。随着青岛的日益崛起,关于济青两地孰优孰劣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这种争论,从日常生活延续到了足球和篮球赛场。只要是齐鲁德比临近,济青两地球迷就会率先在网络上展开口水战。其中,最为常见的口号是——输给谁,也不能输给青岛(济南)。前几年,因为刚刚升入CBA联赛,每逢齐鲁德比,青岛双星都表现得很低调,不管是俱乐部领导还是教练组,都言必称“向山东黄金这个老大哥学习”。

  青岛球迷就没有这么客气了,碰到主场比赛,青岛球迷往往都迸发出超强的战斗力。他们在赛场上打出的标语也极富想象力——中国青岛,山东济南。他们就像希望青岛能在城市之争中力压济南一样,希望青岛双星能压制住山东黄金男篮

  有这种情结作祟,只要赢了山东男篮,青岛球迷是最高兴、最兴奋的群体。记得在2008-2009赛季,青岛双星在主场战胜了山东男篮之后,有球迷竟然在赛场外放起鞭炮。这一度让山东男篮哭笑不得。而在22日晚上,当山东黄金男篮战胜青岛双星取得九连胜的佳绩后,山东球迷也在球馆外放起了烟花。

  内敛与张扬的交锋

  或许是经历了太多的沧桑,注重传统和略显中庸的济南人在竞争方面一直表现得比较低调、内敛,扎根济南的山东男篮亦是如此。而在创建新的经济制度和工业文明的历史进程中,凭借优越的地理优势而发展起来的青岛,天生就有一种自豪感和优越感。这种良好的感觉,使得青岛人追求时尚,敢于创新。

  这一点从山东黄金男篮和青岛双星本赛季的引援思路就可见一斑。因为上赛季成绩不佳,山东男篮本赛季获得了引进三名外援的资格。就在支持山东男篮的球迷希望心爱的球队像其他球队一样,能引进一名有履历、有人气的大牌外援时,山东男篮却还是本着低调、实用的原则行事,在他们引进的三名外援中,除了杰特是个新面孔外,弗罗曼和阿巴斯都是曾经在CBA联赛效力过的老面孔。

  反观青岛双星则在引援的最后时刻,放出了一颗“大卫星”,不经意间,他们将麦蒂招致麾下。要知道,麦蒂可是CBA联赛至今为止引进的最大牌外援。青岛双星把青岛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

  交流与竞争的益处

  没有竞争就没有发展。无论是济南和青岛这两个城市之间的比拼,还是这两个城市中球队之间的争斗,都是在一种良性竞争环境下相互促进和发展的。

  虽然说山东男篮和青岛双星这么多年来一直在明争暗斗,但从当年的曹振华从青岛转会至山东男篮,到如今的王刚、赵永刚、翟金帅、吕岩等原山东男篮的球员相继转会至青岛双星,足以说明这兄弟俩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这种合作交流对双方都是有益的。山东男篮是在把王刚、赵永刚等老臣子送走了之后,才把空间腾给了王汝恒和丁彦雨航这些有想法有性格的年轻球员;而基础薄弱的青岛双星则通过吸收王刚、赵永刚这些经验丰富的老队员,逐步在实施球队本土化的方针。上赛季打完,李根和蔡亮这两位球员的离开,让他们意识到,只有依靠本土球员,才能打造一支稳定的球队。

  完成了球队的优化组合,这两支球队竞争起来也更有动力。有人就曾经说过,如果不是因为山东男篮获得了引进三外援的资格,青岛双星或许也不会把引援目光放在麦蒂身上;而如果不是青岛请来了麦蒂,山东男篮可能就失去了部分自我鞭策的动力。

  齐鲁德比就像济青争论一样,对双方都是大有益处的。

(责编:张帆、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