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青年报:“娜”不一样的改变

2013年01月27日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如果不是左脚踝突然扭伤,李娜极有可能第二次捧起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奖杯。但李娜并没把脚伤作为自己失利的借口,她含着眼泪祝贺了她的对手。其实,一名女子网球运动员能够以31岁“高龄”再次跻身澳网决赛,本来就已经是件了不起的事情。

在2011年历史性夺得法网冠军后,李娜却很快陷入低潮期,不仅在各项大赛中无所作为,还不断因为不常规、不客套、过于个性鲜明的语录成为争议的焦点。尤其一些公众对其“多挣奖金”的言语,更是大加指责。

但就在不少人以为法网夺冠只是偶然,30岁后必然走下坡路时,年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李娜并没有选择“混”下去,然后退役开个网球学校过着富足的生活,而是毅然决然地请来高水平外教,改发球技术、改反手技术,自觉接受“魔鬼训练”。终于在2013年网坛开年大戏澳网中迎来不一样的改变——连克高手跻身决赛,决赛中两度受伤两度重返赛场,那种顽强、成熟,让人不能不心生钦佩。

就像那些喜欢登山的人,当他们艰难登上一座山峰时,享受眼前壮阔风景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因为他们很快会把眼光转到下一座山峰。对于每一个有梦想的人来说也是一样。李娜的梦想显然不止于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她用改变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又一次改变。尽管澳网未能如愿,但只要能保持住这种状态和如此强烈的求胜欲望,谁敢说31岁的李娜不能再创辉煌!

更何况,改变还不止于此。虽说李娜是个“争议女王”,个性鲜明,我行我素,动不动就让采访她的媒体记者下不来台,而且因为在奥运会上的表现远不如在大满贯赛事中强劲,时常会被扣上不积极“为国争光”的帽子,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就曾表示,李娜不能算是优秀运动员,因为她没拿过奥运会冠军。

这种看法一度有些市场,但让人欣慰的是,正是近两年在对个性李娜言行的不断争议中,越来越多的国人意识到奥运会并不是竞技体育的全部,职业体育领域同样大有可为。而当一个职业运动员用良好的职业素质在职业赛场创造佳绩时,他(她)在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在勇攀个人事业的巅峰时,他(她)又何尝不是在为国争光呢?!澳网决赛现场四处飘扬的五星红旗,足以说明问题。在欧美人常年垄断的职业网坛,李娜让对手和观众记住了她这个中国人的名字,她还用自己幽默的言语、自信的谈吐,赢得了不少国外媒体的喜爱。

李娜在改变,李娜的团队在改变,公众对李娜的认知在改变。因为李娜,社会对职业体育和为国争光的看法,同样发生了改变。也因为这样一场波折不断的决赛,李娜又为拼搏精神写下了新的注脚。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