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昔日师友点评李娜三大变化:打法积极心理更出色

2013年01月28日16:21        手机看新闻

  2011年法网夺冠后,李娜一度低迷。今年的澳网,李娜强势回归,对于她的惊艳表现,甚至有人预言,这一切和两年前一样,李娜有望再夺法网桂冠。而这些,在李娜昔日教练及好友眼中却认为非常正常,他们说:“这就是李娜,当她认定一件事情时,就会把它做到极致。”同时大家也认为,和新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的配合无间,是李娜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

  变化一:她的打法更积极

  李娜的启蒙教练夏溪瑶认为,如果法网夺冠是李娜迎来人生事业的第一个高峰的话,那么这次澳网的表现,甚至比上次更加完美。“一名运动员登上事业顶峰后,会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有不少迷失自我的,更何况李娜法网夺冠,意义不言而喻。看着她再次站上决赛舞台,真的为她感到骄傲。”

  有人说,李娜的新教练罗德里格斯给她带来很多改变。对此,只要有李娜比赛就会认真做记录的夏溪瑶也表示,“确实变化很大,主要表现在打法更加的积极。如果你关注李娜比赛的话,你就能看出来,李娜以前不爱上网,但是这次澳网比赛,她不仅积极主动上网,而且成功率还相当高。”

  变化二:心理调整相当出色

  在李娜的职业之路上,潘兵曾经两次担任她的教练。特别是2003年李娜受到伤病困扰,正是在潘兵的帮助下,她才战胜伤病再次复出。

  潘兵说:“一名职业运动员,状态起伏是很正常的现象,只是李娜这个蛰伏期有点长,不过通过这次澳网,大家也看到了,熟悉的李娜回来了,而且更加优秀。”

  谈及李娜新教练罗德里格斯时,潘兵给予极高的评价,“他曾经带过很多高水平运动员,知道李娜现阶段需要哪些方面的训练,尤其是大赛的准备和心理方面的调整,李娜这次在这一块表现相当出色。”潘兵认为,每个教练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李娜也在不停的寻找每个阶段适合她自己的教练,“应该说,这次她找到了,所以双方才会要合作打完今年整个赛季的比赛。”

  变化三:腿部力量更强

  湖北省网球中心官员、国际网球白牌裁判王景是李娜的好友,前天决赛时,还在休产假的她担任了省体育局观看直播比赛的现场主持。“因为生孩子,有段时间没看李娜打球了,感觉她变化很大,尤其是腿部力量更强了,在场上跑动很快。”决赛的数据也充分说明这一点,年长七岁的李娜在场上跑动距离比阿扎伦卡要多很多。王景认为,李娜前一个教练给她带来的变化是腰腹部力量,而罗德里格斯带来的则是腿部力量,“这让李娜更加的全面。”

  担任裁判工作多年,王景接触了不少运动员,在她看来,李娜的天赋肯定不是其中最好的,但是她绝对是一个特别较真的人,这正是她成功的关键。“要知道,运动员训练是很枯燥、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可能有些人会想着偷偷懒,自己给自己减点量,但是李娜绝不会这样,她很清楚知道,自己要干什么。所以之前外界说她今年冬训特别拼命,真的不稀奇。”

  记者李勇

 

(来源:武汉晚报)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