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初春锻炼益处多 科学健身有讲究

2013年02月10日10: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昌2月10日电(记者 涂超华)初春万物复苏,人体各项机能也渐渐苏醒,此时增加锻炼,更有助于身体健康。相关专家表示,由于初春季节气候冷暖不定,昼夜温差较大,科学健身有讲究。

  江西省国民体质检测中心副主任查启鹏说,对人体来说只要是运动就会有益处,但是每个人应该根据各自的身体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比如青年或者中年人可进行些时间稍长的有氧运动,老年人则可以散步健走为锻炼的方式。因为在过去的冬季运动较少,初春开始锻炼一定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运动量要从小到大。即使平时坚持锻炼的,由于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生活不规律,锻炼中断,在恢复锻炼时也需让身体有个慢慢适应的过程。查启鹏表示,初春健身一定要合理安排运动量,通常是让身体稍微出汗为最佳。健身贵在坚持,建议每周运动三至四次,每次时间最好达到30分钟以上,如此才能让身体变得健康强壮。

  由于初春气候不稳定,锻炼健身还需要注意些事项。专家表示,这一时期锻炼要在注意保暖的同时做好运动安全防护,防止运动损伤。“最近多地遭遇雾霾天气,切忌雾霾天在户外进行锻炼,而且要远离马路等有污染源的地方,通风条件不佳的健身房也不宜选作锻炼之地。”查启鹏说,许多人习惯在早晨锻炼身体,而且起得很早,但这并不可取。锻炼身体效果最好的时间段是每天下午的2-7点钟,因为这时人体的各项机能都处于一天当中的最佳状态。

  此外,运动专家提醒初春锻炼需多次少量适时补水。大家在夏天进行体育运动时会非常注意补水,初春锻炼时会觉得出汗不明显或者是不多,从而忽略了补水这个环节。专家表示,运动补水很重要,需要再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都给身体补充水分,少量多次。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