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专家:健身气功应成为青少年的运动

2013年04月24日11: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兰州4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衡)我国自2003年推广健身气功运动以来,喜欢这项运动的人不断增加,全国练习者已超过150万。但这个庞大的群体是以中老年人为主,健身气功运动专家对此表示,健身气功老幼皆宜,适合于各个年龄段,它应该也属于青少年。

  兰州东方红广场健身气功站站长、全国优秀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龙晶,从事健身气功练习和培训已有8年。她告诉记者,包括许多初学者在内的很多人都对健身气功有误解,认为健身气功动作缓慢、运动量小,不符合青少年爱玩、好动的天性。现实中,许多中老年练习者当初也是因为体弱多病、不能参加一些运动量较大的活动,才“不得不”习练健身气功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经创编出9种健身气功,包括4种老功法、5种新功法。近两年,4种老功法创编出竞赛套路,动作难度相当高,也有一定的运动量,而5种新功法的观赏性很高,动作重复次数也减少了,这些都符合青少年的胃口。

  龙晶说,每种健身气功都有舒筋活络的功效,练习时很少受场地限制,办公室、卧室皆可,练习时间也很灵活,特别适合于忙碌的现代都市白领阶层,能有效缓解颈、肩、腰疼痛等“办公室病”。另外,健身气功还能调身、调息、调心,可以松弛年轻人因工作和学习压力带来的精神紧张,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尽快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

  记者从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了解到,在推进健身气功走向青少年方面,我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2012年5月全国阳光体育健身气功试点工作启动,健身气功开始走进中小学,目前全国40多所大学也在推广健身气功,在甘肃,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联合大学等高校已建立健身气功站点。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