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足协谈处罚:尊重法律尊重事实 惩前毖后面向未来

2013年02月19日07: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 公兵)18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对足坛反赌扫黑工作中出现的违纪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其中包括12个俱乐部和58个个人。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有关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处罚基于两方面原则,一是尊重司法机关认定的事实和法律,二是综合考量行为发生时的历史环境及中国足球未来发展的现实。

  足坛反赌扫黑工作2009年下半年开始,2012年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为及时准确地在足球行业范围内对涉案人员作出处理,在行业内起到惩戒和震慑作用,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行业管理规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组成专门调查小组,对审理查明的事实进行了认真梳理,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及处罚办法》规定,经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并表决,对涉案单位和个人依据不同行为性质和后果,作出了扣分、罚款、退回比赛奖项及五年、终身禁止参加足球运动等行业处罚。

  纪律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违纪案件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违纪案件案情复杂。有些事实发生在十几年前,部分当事人和证据难以查找和确认。二是违纪案件涉及面大,涉及层次多,受处罚的个人从原中国足协负责人和官员、裁判员到俱乐部官员、教练员及球员,涉及面广。三是一些违纪行为性质严重。违纪行为包括打假球、行贿受贿、赌球等,查明的一些比赛场次中,参赛双方事先商定交易金额,约定比赛过程和结果,俱乐部主要负责人和球队主要参赛人员直接操纵比赛,是严重亵渎体育精神和不尊重比赛观众的行为。四是违纪行为时间跨度长,有的涉及金额较大,从上世纪90年代甲A联赛到2004年以后的中超联赛,个别场次的比赛打假球涉及金额几百万,个别单位和个人多次实施贿赂行为,反映出中国足球行业在过去十几年中行业风气不正、管理缺位等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涉案俱乐部、个人的行为时间跨度长,有的发生在十年前,我们一方面要尊重法律、行规,另一方面要分析当时的条件和环境。由于足球管理缺乏法律方面的规范,体制不健全,监管缺位,导致了腐败的发生和蔓延。十多年间发生了许多变化,如部分俱乐部股权发生转让甚至注销,部分个人退出足球圈。从现实来讲,近几年中国足球假赌黑的情况得到了有效遏制,足球环境、秩序得以恢复,因此处罚的总体原则是整肃行业风气、建立良好秩序,巩固近几年来行业内大规模治理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果和有利于中国足球行业的良性发展。

  基于上述特点,本次纪律处罚与日常纪律处罚工作既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特点。相同之处在于面对上述违纪案件,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态度鲜明,依法惩处,对于违反国家法律和行业规定的单位和个人,对于行业内发生的腐败问题,中国足协决不姑息纵容。

  至于不同特点。其一是考虑到案件的复杂性,在纪律处罚过程中,必须严格界定处罚的事实依据和法规依据。纪律委员会对本次处罚工作高度重视,投入大量人力和时间对案情进行调查,在适用主体、违纪事实、适用条款上反复查证、甄别,对涉案人员较多、情节复杂的案件多方确认,客观、公正进行判断,对违纪单位和个人无论其影响力大小、地位高低,均做到一视同仁,力戒偏私。其二是进行纪律处罚的目的是整肃行业风气,建立良好的赛场秩序。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对行业管理规定的宣传教育和对违反相关规定行为的严肃处罚,处罚应与教育相结合,与维护行业秩序相结合。本次纪律处罚既要对严重违反行业管理规定且事实确凿的行为进行处罚,又考虑到特定的历史环境和条件,从有利于中国足球行业的良性发展和巩固近几年来行业内大规模治理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果的角度进行处罚。

  该负责人呼吁,足球行业全体从业单位和人员,通过这次纪律处罚工作进行深刻反思,吸取教训,遵守比赛规则和行业管理制度,共同维护行业良好秩序。纪律委员会也将从自身工作角度,继续加强从2010年开始的纪律宣讲工作,将宣传教育与纪律处罚相结合,为促进足球行业规范化管理而努力。(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