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京华时报:足协反赌扫黑处罚轻在何处

肖良志

2013年02月19日10: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借助这次处罚,让中国足球真正纳入到法治监管之下,杜绝一切所谓的潜规则,要比纠缠于处罚偏轻还是偏重有意义得多。

2月18日晚,中国足协正式公布了对足球腐败案涉案俱乐部、涉案人员的处罚结果。仅有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吉林延边三支涉假球队被扣除3分至6分,外界非常关注的山东鲁能等俱乐部仅仅被罚款,舆论哗然。足协方面回应,处罚偏轻,是为了顾全发展大局,避免整个中国足球推倒重来。

客观讲,按照对当初足球腐败行为处罚规定的理解,不论是俱乐部官员还是球队,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不管是不是打了假球,一经查实有腐败行为,就像是当初处理广药成都谢菲联一样,必定降级。但是,随着反赌扫黑的深入,涉案俱乐部高达十几支,涉案人员竟然近百人,一旦对涉案俱乐部全部降级,对涉案人员都禁止从事与足球有关的活动,则中国足球必然重挫。

是考虑整个中国足球的命运,还是仅仅在乎对涉案个体的处罚,考验着中国足协的智慧和应对危机的能力。关键时刻,两害相权取其轻,中国足协决定所有涉案俱乐部不再降级,通过一道“红线”把涉案俱乐部分为两个群体。这道“红线”,就是“假球”。

被查证打了假球或者操纵比赛的俱乐部,一律罚款+扣分。没有打假球而腐败行为较重的被罚款,但是不扣分。前者如上海申花、天津泰达、吉林延边三家俱乐部;后者如山东鲁能、江苏舜天、长春亚泰、河南建业等俱乐部。这样的处罚,从个体的角度讲,太轻,却符合中国足协目前的有关规定。对于中国足协来说,既然发誓要为足球的事业负责,就不会再有绝对的公平而言,只有少数服从多数,以此保证联赛正常进行,保证中国足球不至于推倒重来。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征求有关方面意见时,绝大多数赞成目前的处罚结果。站在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看法,不同的理解。但是,考虑到整个中国足球的秩序,这样的结果也可以接受。

至于大家一再强调的前广药和成都谢菲联被勒令降级,一是当时特定的环境和氛围逼迫国家体育总局要求中国足协痛下杀手;二是2009年的纪律处罚办法中关于腐败行为的处罚只有“降级”一项,别无选择。这两家俱乐部,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为肆虐中国足球的“潜规则”承担了历史责任。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足球最需要的不是对涉案俱乐部的处罚结果,而是必须建立整个中国足球的长效监督机制。只有利剑高悬,假赌黑才无藏身之地,才不会有潜规则的横行。因此,借助这次处罚,让中国足球真正纳入到法治监管之下,杜绝一切所谓的潜规则,要比纠缠于处罚偏轻还是偏重有意义得多。相关报道见今天A21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