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青年报:直把亚冠当“汴梁”

曹竞

2013年02月28日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身为巴萨球迷的西班牙人,想必是会把阿根廷人梅西当成自家宝贝偏爱有加的。而广州恒大球迷,同样不会吝啬自己对巴西人穆里奇的喜爱——能传能射能战斗,中超、亚冠两面威风,这样的青睐早已超越了国籍、民族和肤色。

  这是职业俱乐部不同于国家队的地方。前者如果真舍得花钱,就真能买到高水平的外援,也就真有可能在短期内见到成效。中超版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已经实现,亚冠版的“奇迹”还将上演。至于后者,是无论如何不可能有此神奇功力的,即便在可以使用外籍人士的主教练位置上下了血本,也不过是续写卡马乔式的笑谈。

  但概念转移就像呼叫转移一样,有时会让人出现短暂游离。如果再把类似“抗日”、“恐韩”的刺激概念植入俱乐部的赛事中,还真能让人赋予亚冠赛事更多的激昂情感,以及更加丰富的想象空间。

  在广州恒大3球力挫浦和红宝石之后,意大利人里皮与西班牙人卡马乔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地位,只能用天上人间来形容,呼唤中国足协请里皮出任国足主教练的声音比以往高了很多。虽然只是恒大俱乐部重金聘请的巴西外援,但包括个别前国脚在内的不少人,也都动了请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的“真实想法”。

  多说服几个穆里奇加盟国足,倒是比“从娃娃抓起”省时省力得多。只是,那样的组合即便助国足再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圈,中国球迷收获更多的,恐怕还是难堪。

  玩笑归玩笑,这样的想法一旦当真,就会让自己变得可笑。

  所以,亚冠只能是亚冠,就像看巴萨与AC米兰上演的火星撞地球,哪怕撞得天崩地裂,也不可能等同于西班牙国家队与意大利国家队间的对垒。俱乐部之间的对抗是职业的,能看出两国本土球员间的水平差距,但结果代表不了两国足球的水平。我们可以享受广州恒大俱乐部重金打造的外援攻击群对对手后防线的肆虐,但因此沾沾自喜,并上升到国家足球的层面,就纯属“太囧”了。更何况,与广州恒大一起奔跑在亚冠赛场上的还有江苏舜天、北京国安和贵州人和。中超球队不是常胜将军,出彩的仅是能为单场胜利拍出1200万元奖金的恒大。

  临安不是汴梁,恒大不是国足,亚冠也不是亚洲杯。喜欢着喜欢的亚冠,懊恼着懊恼的国足,不混淆不错乱,也就不会有太多的不切实际。

  只把亚冠当亚冠,莫将临安作汴梁。不然,偏安一隅,只能再度“临安一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