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广州日报:中超折腾20年来到新起点

2013年03月08日11: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 张喆

  20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的职业足球走过了一条充满“折腾”的道路。

  1994年的甲A联赛是在当时中国足坛万马齐喑的背景下“冒险”出台的,时任足协掌门王俊生本打算“摸着石头过河”,没想到甲A联赛成了全国其他体育项目此后纷纷职业化的“指路灯”。

  甲A的10年是一段难忘的岁月。虽然整体竞技水平不算高,外援、外教没有超级大牌,俱乐部的投入也非天文数字,但甲A造就的一代球员却打进过世界杯, 1996年甲A的平均上座率高居全球第三。那时的几家豪门俱乐部还称得上“亚洲一流”,甲A品牌所换回的资金足以支撑青训体系和女足培养。

  然而“甲A”易帜为“中超”后,中国的职业联赛却经历了漫长的衰落期。上座率低迷,各种腐败现象变本加厉,国字号球队孱弱不堪,青训体系全面坍塌,女足沦为亚洲二流,联赛自身品牌贬值……

  广州恒大横空出世后,采取“用购买力换竞争力”的手段,带来了近两年中超的新局面——球市复苏、俱乐部每年投入上亿元、大牌球星和教练纷纷加盟、中超分红创纪录……

  20年来,中国的物价已经上涨了N倍,中超品牌价值的提高和整体经济规模的扩大其实是必然的趋势,但这并不是中超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去年中超平均上座率居亚洲第一,而在刚刚由权威机构评出的俱乐部排名中,广州恒大排在亚洲第5位。或许这些才是中超10年蹉跎后触底反弹的起点。

  下一个20年,中超能成为亚洲第一的职业足球联赛吗?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