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徐莉佳训练日记等大批奥运珍品上海展出

2013年03月15日13:43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上海3月15日电(记者宗晨亮)“铸就辉煌――中国奥运之路”展览从15日起在上海体育博物馆陈列室展出,其中奥运冠军徐莉佳的比赛背心、个人训练日记、金牌(复制品)等珍贵展品首次公开亮相。

  本次展览共分中国展部和上海展部两大部分。展览面积近500平方米,展出各类珍贵实物500余件和近千幅图片。重点介绍了从“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参加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起,中国体育健儿参加奥运会的情况。

  参观者可在展览中看到:在国内首次展出的现代奥运会初期的证书原件,第25届至第30届奥运会的金牌,多届奥运会吉祥物、奥运火炬,以及第10和第11届奥运会画册。上海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各类文物则显得尤为亲切:有上海运动员参加第11届奥运会时使用的比赛号码布、莱卡相机等;有11名上海奥运冠军的塑像;上海运动员夺得的奥运金牌,参赛运动服、纪念物品及参赛图片等。

  展品中还有一件特殊文物:首次展出的时任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总干事董守义在1945年写给时任上海市长钱大钧(字幕伊)的亲笔信(复印件),建议上海申办第15届奥运会,并列数了上海申办奥运会的有利因素。

  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展览对外免费开放,开放首日,不少市民朋友慕名前来参观,有些中小学校还将此次展览作为普及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精神的文化课堂。

  筹建中的上海体育博物馆计划于“十二五”期间建成,目前已筹集到各类体育文物2000多件,并同一些国际体育组织、知名体育博物馆、体育名人堂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正式开馆打下坚实基础。上海体育博物馆陈列室于2012年3月在体育大厦建立开放,上期展出了“世界乒乓球精品展”。

(来源:中新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