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超·快评)面对误判,要监督机制不要有色眼镜

2013年03月17日23:2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重庆3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周凯)恒大横扫舜天、曹阳世界波绝杀脱衣染红、埃尔克森强势回归、申花赢下申城德比……中超新赛季第二轮看点颇多,然而,在京汉“恩怨战”中的误判引发的争议也让人不得不思考一个老话题——面对误判,怎么办?

  武汉卓尔对阵北京国安终场前,国安外援格隆带球突入禁区后被防守球员放倒,主裁判王迪认定格隆假摔掏出黄牌,格隆两黄变一红被罚出场,本赛季首张红牌就这样离奇诞生了。这一判罚立即引发媒体和球迷的吐槽,其关注度远远超过此前被渲染为京汉“恩怨战”的比赛本身。从技术上看,王迪的判罚属误判是板上钉钉的事实,黑哨、假球等“砖头”蜂拥而至,更有甚者在网上人肉王迪,对其进行人身攻击。

  黑哨、假球盛行曾是中超永远的痛,更是中国足球“衰”到无穷大的重要推手,为球迷所深恶痛绝。面对这次明显的误判,球迷们“旧伤复发”,拍砖也属正常。有消息称,足协方面在回看了当场比赛后,认定王迪的判罚属于误判,王迪或将面临足协内部停哨的处罚。

  这两年,中国足球环境难得有所好转,这一好局面尤需有一个成熟完善的运行机制维系。面对这一误判,足协不应被大众舆论牵着鼻子走,盲目作出处罚,应迅速启动调查和申诉机制。王迪是否有吹黑哨、打假球的嫌疑,如果有,查实后立即严惩不贷;如果只是因场上视线遇阻等原因所致,提出警告、红牌无效即可,没必要带上有色眼镜,更不应上纲上线。

  是人就会犯错误,这是谁都懂的道理。误判有时会严重到让一支球队断送冠军,让一个运动员留下“终生遗憾”,你不管是恨或不恨,它就在那里,就像维纳斯的断臂一样,构成了体育之美的一部分。但这同时也给中国足球留下一个命题——如何用好裁判手中的哨子?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误判?面对误判,足协应有完善的申诉机制,轻的警告,重的撤销。有网友翻出“陈年往事”,王迪曾多次误判,特别是针对国安的比赛。不管是巧合还是王迪跟国安有“过节”,建立退出制度应成为监督裁判的有效手段。

  什么时候中国足球不靠人说话而靠制度说话了,那才是中国足球真正崛起的时候。(完)

(来源:新华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