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乒乓球)刘国梁:“跨国组合”显示我们助力乒乓球国际推广的诚意

2013年03月30日23:54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广州3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30日就他提出的在国际赛事上跨协会配双打的方案进行了解释,称韩国公开赛上和韩国乒协合作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希望“跨国组合”的搭配不局限于亚洲,真正实现像网球赛事中那样的运动员自愿、自由配对。

  根据国际乒联官方网站公布的名单,4月初的韩国公开赛,中国男乒将有五名选手与韩国选手配对男双,分别是张继科和徐贤德、王皓和郑荣植、马龙和李廷祐、马琳和赵彦来、闫安和金珉锡,而年轻的直板名将许昕将与法国新秀马特内搭档。

  刘国梁在当日团体世界杯半决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韩国公开赛的这个安排表明,中国乒协试图通过与其他乒协的选手配对双打来实现技术层面上的沟通、学习,是很有诚意的。

  “这个方案是我们的第一次尝试,不是说我们的‘跨国组合’意向只限于亚洲,”他说,“之前我们也和波尔(德国)、庄智渊(中华台北)沟通过,他们个人非常想和中国选手配对,但因为德国队不参加韩国公开赛等原因,最终没能实现。”

  刘国梁称,这次“尝试”是中国乒协向国际乒联其他成员协会发出的热情邀请,是出于为世界乒乓球运动发展贡献力量的美好愿望。“今天我们和日本队的这场半决赛就打出了悬念,未来如果能出现欧亚对抗的局面就会更好了,”刘国梁说,“对手压着我们打,我们当然很难受,但我们总是胜利,其实也难受。如果我们和外国选手配对双打,取得的成绩就不是我们一方球员的功劳,是双方球员一板一板打出来的,那这个成绩也会鼓舞那些和我们配对的球员。”

  他回忆起20年前蔡振华带领中国男乒走出低谷的过程,称以双打为突破口的策略曾使中国男乒看到了打翻身仗的希望,“我们这次以双打为突破口,也是希望能以中国队以前的经历作为范例,让和我们合作的其他协会得到启示;如果他们能在双打的配合中取得成绩、尝到甜头,也许就能像当年的中国队一样引起重视、加大投入,”刘国梁说。

  “另外,如果世乒赛允许跨国配对,国际乒联也就没有理由再坚持每个协会只能有三对选手参加双打的限制,”他补充说,“我们会在巴黎世乒赛期间的国际乒联大会上提出提案,希望能引起国际乒联的真正重视,最终实现像网球那样球员自由配对;现在是协会牵线给球员们配双打,希望未来可以实现运动员自愿、自发,双向选择。”(完)

(来源:新华社)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