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亚冠联赛>>江苏舜天

舜天连进两球只花53秒 如愿夺亚冠首胜圆梦20年

2013年04月03日09:53    来源:新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听到熟悉的喇叭声在奥体响起、看到乐山路的肯德基又排起了难得的长队,我们就知道——江苏舜天的比赛,开场了。

昨晚,舜天在主场迎来了亚冠小组赛第三轮的比赛。对前两轮仅积1分的舜天来说,本场与泰国武里南联的比赛不容有失。正如舜天主帅德拉甘赛前说的那样,“事不过三,这次该我们赢球了。”依靠陆博飞和孙可在一分钟内打进的两球,舜天2:0力克对手,取得队史上第一场亚冠比赛的胜利。同时,这也是职业化20年来,江苏足球在亚洲赛场上取得的第一次胜利。

巧合的是,昨天正是德拉甘的生日。德拉甘出生于1954年,按照中国人的习惯,昨天就是他的60大寿。对这位带领舜天登上亚洲赛场、让球队发生质变的神奇教练而言,一场胜利无疑是最好的礼物。赛前,“Happy Birthday”的歌声响彻奥体,全场球迷为德拉甘庆生。

熟悉的阵容,不变的打法。德拉甘本场依然故我。一成不变的出场阵容,让武里南联迅速进入比赛状态。开场前10分钟,武里南联就获得了两次射门机会,但均被舜天门将邓小飞化解。武里南联并非弱旅,去年就曾客场爆冷击败广州恒大。

在适应了舜天的节奏后,有着多名泰国国脚的武里南联开始展现脚下技术好的特点,接连两次获得破门良机。第33分钟,舜天中场失误,巴斯托斯得球形成单刀,只是最后的射门未能打上力量。第39分钟,舜天两名后卫在防守高空球时配合出现失误,被对手禁区前断球形成进攻,好在最后被舜天球员破坏出底线。

连续被对手获得绝杀机会,此前略显低迷的舜天球员一下被打醒了,加强前场拼抢和反击的速度,逐渐占据场上优势。第42分钟,舜天断球长传,任航一记斜射被对方门将挡出,陆博飞快速跟上迎球怒射,皮球直奔死角,1:0。仅过了53秒,舜天便再次扩大优势,陆博飞前场断球分给耶夫蒂奇,耶夫蒂奇横敲给吉翔,吉翔边路弧线球传中,孙可后插上头球破门,2:0!

下半场,孙可还曾打进1球但被判越位在先,终场前武里南联17号阿纳温累积两张黄牌被罚下场,将错过下一轮对舜天的比赛。三场亚冠,舜天经历了先输后平再赢的悲喜剧,在队长陆博飞看来,球队正在慢慢适应亚冠的比赛,也正在尽情表现全队的能力。赛后,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这场球能取得胜利,在于我们打出了快速反击的特点,这是一场完美的比赛。这场胜利也是送给主教练的生日礼物。”

此役战罢,舜天3战积4分跃居小组第二。在此前结束的小组另一场比赛中,首尔主场2:1战胜仙台后,以7分领跑,仙台与武里南联同积两分。尽管刚刚取得了一场胜利,尽管是生日夜,但德拉甘表示还不是庆祝的时候。他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就说,“这个小组里,应该说首尔的实力高出一些,日本、泰国和我们都差不多。周五还有联赛迎战国安的比赛,今天不能过生日,只是会在酒店吃蛋糕,然后全队留在酒店封闭。”

德拉甘的谨慎不无道理,如果不是对手前锋把握机会能力太差,率先破门的恐怕将是武里南联,谁将笑到最后还很难说。目前小组出线形势尚不明朗,对舜天而言,下轮客场挑战武里南联将又是一场生死战。武里南联主帅赛后就说,“现在来看,这个小组的所有球队都有出线机会。下场比赛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拿下3分。”

1994年,中国足球率先开启职业化征程。甲A元年,实力不济的江苏足球无奈降级。此后一直在低级别联赛沉浮,直到2008年才成功升级,并于次年重返顶级联赛怀抱。几经波折,在德拉甘入主之后,江苏足球终于迎来春天,连克中超劲旅,连创队史纪录,初登亚洲赛场,实现了江苏职业足球历史性突破。昨晚,舜天又拿下亚冠首胜,再创历史。在“金元足球”充斥足坛的今天,舜天并未人云亦云、以金钱开道,反而坚守“平民足球”理念,不管是主帅还是外援,都坚持选择“最合适的”。正是这样踏踏实实、稳扎稳打的经营理念,让尊重足球规律的舜天走出了一条新路。

昨晚的比赛,有35756名球迷到场。看台上,球迷打出的横幅上写着“最是难忘那一抹神奇的蓝”。球迷“蓝色妖姬”就在QQ上回复记者说,“现在像舜天这样踏踏实实踢球、不折腾的球队太少了。这样的球队,值得我们去爱,值得我们一辈子的追随。”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