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足校效果重于形式 俱乐部办学校大势所趋

2013年04月07日10:5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中国的职业俱乐部中,有完善足球学校的俱乐部并不多,而本文提到的恒大足校、鲁能足校以及根宝足校可谓三个代表。目前,鲁能足校和根宝足校已经培养出了有用的足球人才,初见成效。而恒大作为足校新生儿,后劲十足。在中国足球经过了因假赌黑的沉痛教训后,足球界达成了共识:我们需要全世界足球的经验和人才,为中国足球添砖加瓦,但中国足球的可持续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得靠自己的人才来完成。

  根宝足校坚持走专业足校路线,可谓中国传统足球的延续,虽然规模不大,但因为驾轻就熟,根宝足校也在十年的坚持之后,培养出了张琳芃和武磊这样的顶尖人才。鲁能足校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后的产物,也是最具规模最有效果的足校。鲁能足校在引进巴萨和阿贾克斯的培训体系后,逐渐替代原本的东北足球人才圈,为国内其他地区输送了众多人才。而恒大足校刚刚起步,不过决心大投入大,坚决走市场道路,与国外高水平足球俱乐部合作,借助对方的优秀师资力量,在收取一定学费的情况下,用高质量的足球和文化教学培养足球人才。虽然目前还没有效果,但也是中国职业俱乐部创办足校的大势所趋。

  作为中国体育的探索者,在中国教育模式和足球青少年培养机制备受诟病的今天,中国的各支足球学校还需要不停地探索。不看形式看效果,无论哪种足校模式,只要最终能够最大限度输送足球人才,就是最适合中国足球的模式。可以想象,这条路势必坎坷不平,需要学习和积累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是我们坚信,只要肯付出肯努力,中国足球的未来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张 昊

(来源:扬子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