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爱之深 所以观之切——中国女排主帅竞聘会直击

2013年04月15日21:4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春燕、王镜宇)15日上午8点多,平常十分清静的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聚集了数十位记者,他们关注的焦点只有一个:谁将出任新一届女排国家队的主帅?

  蒋杰、刘长城、蔡斌郎平,直到最后一刻才揭晓的候选人名单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从上午9点到晚上6点,这场堪称“马拉松”的竞聘会更出乎在现场蹲守的记者们的预料。

  无论是专程从海外赶回来的“黑马”人选蒋杰、刘长城,还是在中国排坛耕耘多年、一直是大众关注焦点的蔡斌、郎平,他们4人对此次主帅竞聘的结果都“看得很淡”,而都是怀着对中国女排未来发展的关心而来。

  第一个走出竞聘会的候选人蒋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显得很轻松:“我想说的、想要表达的,都表达出来了,接下来就看排管中心领导怎么定了。”

  谈到自己对新一期中国女排的执教思路时,蒋杰说:“把女排提升到一个高水平,主要从发球、进攻、防守等方方面面入手,再一个就是身体素质。”

  对于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蒋杰坦言,他的执教目标是“重新称霸亚洲,冲击世界冠军”。

  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刘长城却由于在海外待了25年的缘故,在问答环节上因为语言问题,留下了些许遗憾。

  “陈述结束后,一些老专家提了很多问题,我觉得我在回答这些问题上出现了短板。二十几年没说中文了,在今天这样的场合下,我认为发挥比较失败。”但刘长城也表示,如果回国执教,3个月内,语言将不再成为问题。

  “现在中国排球处在了一个非常非常低落的时期,不光是中国排球界应该努力改进,也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应该做的事。”2013年2月,刘长城联系了国家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表达了自己的愿望——想回到中国来。

  对中国女排的现状,刘长城分析认为:“从技术上,中国女排丢掉了全面技术、基本功、快速配合这些老传统。还有,中国女排在自己的优势没有发展好的情况下,稍稍过多地学习了欧美的一些打法,例如高举高打。”

  在竞聘时,刘长城建议中国女排“首先发挥传统优势,快速多变,另外再多学一些欧美国家的拦防和发球优势。”尽管对自己的表现很有信心,但刘长城还是认为主帅人选应该是郎平。

  经过中午约1小时的休息,下午13:30开始陈述的蔡斌直到15:15才走出会议室。

  蔡斌曾于2009年到2010年执掌过女排国家队帅印一年,在谈到如何入手改造目前“形势严峻”的女排国家队时,蔡斌说:“首先从吸取09年教训入手,对09年有一个深刻的反思。”

  蔡斌的话很自然地让人联想到中国女排在2009年的低谷成绩,蔡斌没有回避问题,而是主动点到,颇有点“哪里摔倒就从哪里爬起来”的味道。

  蔡斌将此次竞聘会视为阐述自己观点、聆听排球界前辈、专家反馈意见的一次宝贵机会。“我觉得我想说的都说了,我想得到的反馈都得到了,最后是不是我其实并不重要。”

  但是对于执教目标,蔡斌的回答似乎有点答非所问:“不要好高骛远,敢于面对现状。”

  最后一个进行陈述的郎平是此次竞聘会的大热门,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都将郎平参与此次竞聘会视为“众望所归”,但是郎平的“只是经验分享”“真的没想过当主教练”“来就是做一点贡献”等一系列答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虽然表示今天凌晨才最终做出竞聘的决定,但郎平显然还是有备而来,她准备了“传承女排精神,走出低谷再创辉煌”为题的PPT,而且还与在场的专家进行很长时间的交流。

  同样表示对竞聘结果看得不重的郎平强调她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中国排球的发展。“我觉得来就是做一点贡献,推动排球的发展,我也做了很久女排教练,经历了伦敦奥运会所有比赛,跟大家一起分析女排现状,从伦敦奥运周期过了以后学到什么,把好的发扬下去,制定非常详细的计划,长期、中期、短期,下一个阶段女排要尽最大努力来缩短和世界强队的差距。”

 

(来源:新华网)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