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聚焦中国女排选帅

女排选帅4人竞聘郎平成大热 榔头一出谁与争锋?

2013年04月16日08:1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郎平成为新一届中国女排主帅可谓是众望所归。

  蔡斌

  蒋杰

  刘长城

  在各种版本的流言都传了个遍后,新一届中国女排的选帅工作昨日终于以公开竞聘的方式走向前台。曾经是大热门的陈忠和并没有出现在候选人行列之中,甚至也没有以专家顾问团的身份到场,另外两位传言中的候选人赖亚文和吴胜也没有参加竞聘,角逐中国女排新任主帅一职的总共只有四人:郎平、蔡斌、刘长城和蒋杰。虽然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在竞聘正式开始前就明确表示当天不会产生结果,但在陈忠和辞选的情况下,郎平大热胜出几乎没有悬念,甚至连身为候选人的刘长城都坦言:“郎指导应该做中国女排的主教练。”

  大热型候选

  郎平:最难割舍女排情

  其实在陈忠和离开中国女排主教练这一岗位后,几乎每次中国女排帅位空缺,郎平都会自动成为一大热门人选,因为在广大排球迷的心目中,这位中国排球标志性人物与中国女排主帅这一岗位绝对匹配。作为运动员,她是老女排主力成员、震惊世界的“铁榔头”;而作为教练员,她先后率领中国女排、美国女排都获得了奥运会的银牌,闯荡欧洲赛场也是战绩不俗,回国执教后更是把广东恒大女排从甲B新军带到了甲A冠军的位置,其辉煌成就是其余三名竞聘者都难以望其项背的。

  欧美的执教经历让郎平对世界排球的发展趋势了如指掌,突出的人格魅力会让她与队员亲密无间,而在业内和民间的巨大号召力更是让她的出山成为众望所归。纵观国内排球界,在这些方面能与郎平一较长短的就只有金牌教练陈忠和,后者的优势在于曾经率领中国女排两获世界冠军,而郎平的优势则在于如今仍在一线执教,而且其率领的广东恒大女排是国内联赛的劲旅。此外,作为中国排球的一面旗帜,郎平的出山对于目前陷入低谷的中国排球来说必然有强大的激励作用,精神层面也是意义重大。

  对于郎平来说,她想要出任国家队主帅,能力、威望、经验等都不是问题,唯一的问题是她的身体健康。众所周知,1999年郎平就是以身体状况不佳为由辞去了中国女排主教练一职,那时的她还不满40岁,而如今她已经年过半百,而且中国女排的情况堪称“水深火热”,郎平若要回归,面临的挑战要比14年前多得多。

  如果单纯担任恒大女排的主教练,她将可以拿着比国家队优厚的薪水、面对比国家队小得多的带队压力、身心都不用那么劳累,但她最终还是作出了参加竞聘的选择,理由只能有一个,那就是那份难以割舍的女排情。去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1/4决赛惜败日本、无缘四强,担任那场比赛解说嘉宾的郎平走下解说台后泣不成声,甚至无法面对采访镜头,足以看出她对这支队伍的热爱。不过郎平在竞聘结束后表示,自己还没有想到做主教练这一步:“我今天来就是作点贡献,潘主任一直在做我的工作,他说不管我以什么样的身份,专家也好、应聘的身份也好,大家都希望我来跟大家分享我的执教经验,其实我是带着这个想法来的。”

  黑马型候选

  蔡斌:精心准备不计结果

  作为曾经在中国女排帅位上栽过跟头的失意者,蔡斌能够来到竞聘现场就是一次自我突破。虽然被认为是来给郎平“陪跑”的,但从蔡斌的“有备而来”看,他对再次入主中国女排还是非常渴望的。根据竞聘规则,每位候选人的演讲和讨论时间为60分钟,而蔡斌的演讲则足足进行了1个半小时,不难看出虽然他为“来还是不来”纠结了很久,但在作出决定后,他的准备非常认真。“我觉得今天我想说的我都说了,我想得到的反馈的我都得到了,最后是不是我,我觉得并不重要”。

  作为中国排球多年来着力培养的年轻教练员,蔡斌退役后就带领上海女排赢得了四连冠,2001年首次竞聘国家队主帅失败后则潜心执教国青队,为国家队输送了不少人才。在2009年入主中国女排却因战绩不佳而闪电“下课”后,蔡斌又率领北汽女排取得长足进步,上赛季杀入了联赛的四强,在联赛执教成绩和带女排的经验上,蔡斌是候选人中唯一可以与郎平比较的,但他的国家队执教经验和成绩自然都比不上后者。不过,在灰溜溜地卸下中国女排主帅一职时,蔡斌对队伍的改造计划其实并没有完成,而从后来他带北汽女排的经历来看,这位有钻研精神的教练是有抱负、有能力的。而且与郎平相比,蔡斌年龄较轻、精力充沛,所以他其实也是中国女排主帅一职的合适人选。

  打酱油型候选

  刘长城、蒋杰:“海归”派潇洒走一回

  陈忠和、赖亚文、吴胜……这些我们熟悉的教练最终都没有参与竞聘,候选名单上反而是多了两个不少人不太熟悉的名字:刘长城、蒋杰。事实上,他们两人同为前著名中国男排选手,都在退役后奔赴海外发展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属于“海归”派。

  刘长城身高1.98米,来自北京队,场上担任主攻手,曾与前任中国女排主帅俞觉敏一起代表中国队参加洛杉矶奥运会,退役后赴德国发展,曾带领德甲俱乐部莫尔斯男排在德国杯赛中获得亚军。蒋杰身高1.86米,场上司职副攻,1983年入选中国男排,代表中国男排获得第十届和第十一届亚运会冠军,1990年亚运会后离开中国男排,移居新西兰后曾担任新西兰男排主教练,目前在新西兰俱乐部执教。

  从个人履历上看,刘长城和蒋杰作为教练的能力自然都没什么问题,而且作为“海归”派的他们视野也比较开阔,但与郎平和蔡斌相比,他们在国内知名度都稍逊,而且在国外担任教练也是主带男排、对女排接触不够,这也让他们想要力压两大名帅竞聘成功难上加难。两位教练也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都是上周一才接到通知,加上要从国外专程赶回来,准备的时间十分仓促,刘长城甚至还因为多年没有说中文而在专家问答环节遇到了一些困难,给人的感觉“陪跑”意味很浓。(邓菲菲)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