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波士顿爆炸案再现体育之殇 各大赛事面临考验(图)

2013年04月17日0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波士顿马拉松比赛遭遇致命的恐怖爆炸事件,美国各大城市接到消息后,已经纷纷开始加强安全戒备。图为15日,美国芝加哥,观看冰球赛的观众接受搜身检查。

  中新社休斯敦4月16日电 题:波士顿爆炸案再现体育之殇 各大赛事面临考验

  中新社记者 王欢

  体育比赛一直是充满竞技精神和欢乐情绪的集会场合,崇尚全世界和平友爱,但恐怖主义却屡将邪恶黑手伸向这块“净土”。15日发生在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上的连环爆炸案,再次刺激了公众的神经,给体育运动带来无法弥合之殇。

  3人殒命,176人受伤,其中数十人伤势严重,波士顿马拉松赛终点线附近的两起爆炸,使得这项历史最悠久的赛事在人们心中烙上了悲恸的印记。包括菲尔普斯科比博尔特、勒布朗·詹姆斯、罗迪克等在内的体坛明星纷纷表达了哀悼和关切,并为死伤者祈福。

  这已经不是体育第一次“受伤”,过去几十年内,全球体育赛事中曾发生多次恐怖袭击事件,堪称惨绝人寰。

  1972年,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九月”成员突袭奥运村,绑架并杀死了11名以色列运动员与教练,制造了令人震惊的血案;

  1996年亚特兰大“百年奥运”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内发生爆炸,酿成两人死亡、111人受伤的惨剧;

  2002年西班牙两大足球豪门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欧冠联赛半决赛前,恐怖组织埃塔在体育场外引爆汽车炸弹,造成17人受伤;

  2006年,15名伊拉克跆拳道队运动员和官员被绑架,没有发现任何一人生还的迹象;

  2010年参加非洲国家杯赛的多哥足球队遭到当地分裂势力机枪扫射,导致3人死亡、多人受伤……

  安全专家曾表示,自2001年“9·11”之后,恐怖袭击发生了一定变化,不再只瞄准军事地区,而开始投向民用设施。这类设施通常具备人多、目标明显易于攻击、影响力大等特点。体育赛事正好符合这些条件,从而成为恐怖主义阴霾不散的目标。

  基地组织战略家阿尔苏里(Abu Mus’ab Al-Suri)曾撰文呼吁美国穆斯林在有大量平民聚集的地方、如体育赛事中,施行“独狼式”攻击,从而达到最大限度地损伤人员的目的。

  前美国联邦调查局驻纽约反恐官员博雷利(Don Borelli)认为,一旦有很多人、且因为媒体的报道而拥有一个国际舞台时,这类赛事常常会成为恐怖分子的靶子。他指出,马拉松长期以来一直被恐怖分子视为有吸引力的目标。

  尽管这次爆炸案是恐怖主义的袭击行为,还是心怀不满者的“独狼”疯狂举动,目前还无定论,但波士顿爆炸案已给美国乃至世界再次敲响警钟,全球各地警方、特别是体育赛事的组织者将面临更大压力。原定于15日晚在波士顿举行的一场北美冰球职业联赛推迟进行,16日NBA凯尔特人队和印第安纳步行者队之间的比赛被取消。官方宣布:对即将在全美各地举办的各类马拉松比赛提高安全审查。

  迫在眉睫的是将于21日举行的伦敦马拉松赛,其沿途观众可能超过40万人。伦敦大都会警察局负责人彭德利(Julia Pendry)透露,尽管伦敦马拉松赛的安保早有预案,但波士顿发生爆炸后,警方将对这些预案“进一步推敲”。

  巴西里约热内卢奥组委在一份声明中对波士顿爆炸案的死难者表达哀悼,同时强调:“安全保卫一直是奥运会和残奥会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正和政府部门的伙伴们紧密合作,确保2016年赛会的安全。”除了奥运会,巴西还将承办今年的联合会杯足球赛和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

  重大体育赛事的公共安全规划始终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休斯敦消防局和国土安全部助理主管穆尼奥斯(Thomas Munoz)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一月的休斯敦国际马拉松赛规模与波士顿赛相仿,我们已经通过‘桌面’演习,预估后果和应采取的应急措施,做好了应对这类导致大屠杀的攻击。”他强调,“最关键的是做好前期规划,防患于未然。”

  用运动交流、以文化沟通,体育是各个国家展示自己物质文化和精神文明的盛会,能让人们忘掉成见、忘掉暂时的仇恨。人们不会忘记,古代奥运会每四年一次带给罹于战乱的希腊人如荒漠甘泉一样的和平期;现代奥运中多次的停战协议,使那些处在战乱国家的运动员有机会参加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式,朝韩两国选手携手入场的画面载入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史册……

  往事越千年,和平的主题一直伴随着体育,如影随形。体育赛事不会因为恐怖分子的黑手而取消,爱好友谊的人们也不会因枪炮炸弹而却步。体育虽然不能改变战争,但却一如既往地跨越种族、宗教、肤色和隔阂促成可能的和平,给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带来希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