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杭州女孩讲述波士顿爆炸袭击:我和死神擦肩而过

2013年04月17日08:1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5日,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波士顿,人们救助一名在爆炸事件中受伤的男子。新华社发

女儿距离波士顿爆炸只有百米

一个杭州留学生母亲的心声:从没想过恐怖袭击会离我那么近

美国东部时间15日下午2点50分(北京时间16日凌晨2点50分),第117届波士顿国际马拉松赛终点线附近的两起爆炸让这个治安一向不错的城市,突然陷入恐慌。

当时,在波士顿大学金融与会计专业读大三的留学生徐安(化名)距离爆炸地点不过百米。而11887公里之外,她在杭州的母亲高文(化名)刚刚结束了夜班工作,进入梦乡。

这一天,对她们来说,都将是个在记忆中无法删除的日子。

当地时间15日12:00

北京时间16日0:00

波士顿:波士顿马拉松已开赛两小时,徐安和几个同学一同来到肯莫尔广场,沿着马拉松路线一路前进,为参赛选手加油。

这一天,是马萨诸塞州的“爱国者日”,全州因此放假,波士顿人更是几乎全体出动,来到街头为马拉松赛的选手们加油。

杭州: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此时正是高文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刻。而这一天又恰好赶上单位新规执行首日,作为负责人的高文,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当地时间15日14:50

北京时间16日2:50分

波士顿:马拉松赛的冠军已经冲过终点线,而徐安和同学也已慢慢走到终点附近。就在这时,突然一声巨响从距离终点线不远处传来,一股白烟随之升起。“当时我们还没搞清楚状况,以为是终点在放庆祝礼炮呢!”徐安说。

但很快,空气中浓浓的硫磺味道和人们的呼喊声,就让她意识刚才的声响并非礼炮,而是出事了。几秒钟后,她又听到第二声巨响,“当时地都震了”。

“之后大概半分钟左右,我们就被警察疏散了,”徐安说,“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平时一脸和善的警察如此严厉,我们被要求立刻撤离。”

很快,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的鸣笛声响成一片,附近的商场更是在几分钟之内就全部关门,迅速清场,这是徐安来到波士顿三年来,第一次遇到如此大的阵仗。她和同学们立刻往回走,“因为完全没想到波士顿会被袭击,大家一路上都很紧张,”徐安说,“而且这时候我们的手机信号已经被屏蔽了,因为联系不上家人、朋友,很多人开始又哭又叫。”

杭州:因为今天工作特别疲惫,以往都要过凌晨3点才睡的高文,今天破例在2点多就上了床,而且很快沉沉睡去,以至她完全不知道1万多公里外的波士顿正在发生什么。

当地时间15日15:30

北京时间16日3:30

波士顿:爆炸发生后,波士顿的地铁、公交全部停运,徐安和同学们步行半个多小时,来到了最近的同学家。“因为不知道马拉松终点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网看新闻,”徐安说,她还利用同学家的Wifi第一时间给母亲发了微信报平安。

徐安说,学校给他们发了邮件通报情况,“当时因为担心有炸弹,我们的学校也已经被封锁,校方要求我们都待在家中不要出门,远离所有封锁地区。”

当地时间15日18:30

北京时间16日6:30

杭州:才睡了4个小时,高文却不知何故突然醒了。“醒来打开手机,看到的第一条信息是另一个在美国的朋友发来的,”高文说,这条短信让她顿时睡意全无。短信的文字有些语无伦次,大意是告诉她徐安很平安,但一度因为手机屏蔽联系不上。而这时,高文还一头雾水,赶紧去查微信是否有女儿发来的信息。

“因为没顾上看新闻,看到女儿的报平安微信,我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高文说,“还是女儿提醒我去看新闻,才知道原来波士顿的这次爆炸已经成了各大网站的头条。”

高文心有余悸地说,要是自己跟平时一样3点才上床,估计这个晚上就不用睡了,“如果看到新闻联系不上女儿,我真不知道会急成什么样。”

因为担心,高文还跟女儿通了越洋电话,讲了足足40分钟。“我几乎让女儿给我讲了所有细节,哪条街被封锁啦,哪个地方发现炸弹啦……她说的每个地方都是我去波士顿玩时到过的,所以女儿说起来,我也好像身临其境,”高文说,“越是这样,越觉得后怕。”

“一直觉得波士顿是个很安全的城市,没想到恐怖袭击居然也会离我们那么近。”高文说。她在电话里一再嘱咐女儿以后尽量少去各种集会场合,注意安全。

当地时间16日9:00

北京时间16日21:00

波士顿:波士顿大学已解除封锁,正常上课。接受采访时,徐安正在去学校的路上。“这里基本已恢复平静,只是路上警车比平时多了,刚刚还看到一辆装甲车开过,”徐安说,“还有一点不同,就是几乎全城都在谈论这次爆炸。”

不过,这次袭击并没有让徐安对波士顿产生什么负面情绪。徐安说:“这次袭击反而让我看到了警方的迅速反应和人们的凝聚力。”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