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人民日报钟文:孙杨的困境说明了什么(体坛观澜)

2013年04月22日07: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孙杨麻烦不断,看似是其本人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实则是他在家庭、运动队、游泳中心、赞助商所构筑的并不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始终没有找到自己期盼的定位。如何把这名有性格、有潜力、有麻烦的男子游泳奥运冠军管好、带好,将孙杨从当前的困境中真正解脱出来,是中国游泳界迎接挑战理应迈出的第一步

  尽管相关传闻不无夸大和渲染,尽管当事各方努力淡化事态影响,但朱志根、孙杨师徒二人再度反目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中国游泳界不止一名奥运冠军,当然名气最大的非孙杨莫属。但也正是这个年轻气盛的孙杨,未成名时抱怨待遇不公,成名后更是接连被曝出举止失当、师徒反目等诸多负面新闻。

  当最大牌的体育明星总是和接连不断的负面新闻联系在一起,人们难免会问:孙杨到底怎么了?

  孙杨麻烦不断,看似是其本人遭遇了成长的烦恼,实则是他在家庭、运动队、游泳中心、赞助商所构筑的并不复杂的社会关系中始终没有找到自己期盼的定位。他尝试用出色的运动成绩为自己营造更宽松的成长空间,但他收获的却始终是挫折与麻烦。

  将孙杨从挫折和麻烦中解脱出来,不是同意其谈恋爱、换教练那样简单。对于孙杨的家人来说,多年的付出自然值得钦佩,但懂得放手似乎比事无巨细的关爱更有利于孙杨的成长;对于运动队和游泳中心来说,不再把孙杨的商业开发盯得那样紧、看得那样重,似乎应该是孙杨心情舒畅的前提,至于比赛和训练,相信以前做得好的今后肯定会做得更好;对于赞助商来说,最大的忌讳就是拿商业利益“绑架”体育明星,最大的败笔则是自以为可以用商业手段摆平一切。

  对于中国游泳界来说,能够培养出一名男子游泳奥运冠军谈何容易。但男子奥运冠军的稀缺,并不该成为孙杨自满的资本。而如何在培养出一名男子游泳奥运冠军的基础上进一步把这名有性格、有潜力、有麻烦的男子游泳奥运冠军管好、带好,似乎是中国游泳界面临的具体而现实的艰巨挑战。将孙杨从当前的困境中真正解脱出来,是中国游泳界迎接挑战理应迈出的第一步。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