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专家:练好健身气功得“动起来”

2013年04月24日15: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兰州4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王衡)很多人对健身气功都有这样一个误区:气功是一项安静的运动,越静效果越好。而健身气功运动专家指出,真实情况恰恰相反,健身气功是一项非常需要运动的项目,“动起来”,才能练好。

  58岁的龙晶是兰州东方红广场健身气功站站长,也是甘肃目前8名国家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之一。她介绍说,气功可分为静功和动功,静功看起来是不动的,例如禅坐,但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健身气功尽管像所有气功一样也强调平心静气,但都是由动作导引、在运动中完成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创编推广的健身气功共有9种,从2003年开始推广的是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六字诀4种老功法。2009年以来又创编出健身气功·大舞、马王堆导引术、养生十二法、太极养生杖和十二段锦5种新功法。

  “健身气功不仅需要运动,而且动作幅度还很大。”龙晶说,例如健身气功·五禽戏,动作一个接一个,必须模仿各种动物的动作和神韵,要有虎的威猛、鹿的轻盈、熊的沉稳、猿的敏捷、鹤的飘逸,离开了运动,就不可能锻炼到位。

  “健身气功是以自身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相结合为主要运动形式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龙晶说,从国家体育总局对健身气功的这个定义不难看出,运动在健身气功中不可或缺,因此练习时也要量力而行,应根据自己的爱好和身体情况,选择一两种功法循序渐进、持之以恒地练习。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