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风格变化造成后卫多伤病 NBA“伤不起”的控卫

2013年04月27日10:3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华盛顿4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林德韧)NBA26日有两则消息最为引人眼球,一则是俄克拉荷马雷鸣队后卫韦斯特布鲁克因右膝半月板伤势宣布将做手术,归期未定,另一则是迈阿密热火队后卫韦德因右膝伤势被列入每日观察名单。

  一东一西,闯入去年总决赛的两支球队均面临着队中强力后卫的伤病困局,是巧合?还是必然?

  回顾最近几年的联盟后卫线,伤病是一条绵延不断的“暗线”,与韦斯特布鲁克2008年一同进入联盟的公牛队主将罗斯在2012年遭遇伤病,伤处在左膝,一年之后他依然没有出现在赛场上;勇士队明星后卫斯蒂芬·库里脚踝是“老大难”问题,在过去的两个赛季脚踝扭伤十余次;森林狼队主力控卫卢比奥上赛季左膝韧带撕裂,缺席球队比赛长达9个月;波士顿凯尔特人队后卫朗多也是因为膝盖受伤,提前告别了整个赛季。

  翻遍联盟中具有领导球队能力的控球后卫、得分后卫,没受过大伤的寥寥无几,就连鱼腩球队华盛顿奇才队的当家球星沃尔,也在赛季大部分时间内坐在板凳席上。

  对于后场球员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奥尼尔和姚明的退役宣告了中锋时代的终结,前锋位置的詹姆斯、安东尼、杜兰特、加内特、诺维茨基和后卫位置的科比、罗斯、韦斯特布鲁克、帕克成为了联盟中的主角。

  韦德在2006年率队夺得总冠军让所有球队看到了强力后卫的好处,在内线人才逐渐凋零、场上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罗斯、沃尔、韦斯特布鲁克等冲击力、爆发力极强的控卫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联盟中,卷起一阵阵波澜。

  2012年热火队夺冠同样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一支完全不依靠纯中锋力量夺冠的总冠军球队,让联盟提速的趋势更加明显。自2008年以来的5年选秀,3年的“状元”头衔都落在了后卫头上,罗斯、库里、卢比奥、欧文,也被看做是联盟下一个时代的引领者。

  与此同时,随着后卫的作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后卫的伤势也变得越来越举足轻重。罗斯受伤使上赛季东区常规赛冠军公牛队直接被“黑八”,本赛季跌跌撞撞中也没有抢到季后赛的主场优势;库里上赛季的伤伤停停导致勇士队与季后赛无缘,本赛季才显示出了真正的实力;卢比奥的缺阵使森林狼队失去了灵魂,从一支最被看好的球队变成了无人问津的乐透鱼腩;保罗的受伤使快船队从17连胜的极盛时期迅速转衰,最终仅名列西区第四;朗多告别赛季也使老将为主的凯尔特人队仅以东区第七的身份挤进季后赛。

  后卫们把球队的压力扛在肩上,他们不仅需要完成常规的运球、分球任务,更需要在最关键的时刻与对手硬扛死磕,如果说过大的体重是造成中锋易伤的缘由,那么越来越厚实的肌肉、越来越高速的变向突破、越来越频繁的跳跃、越来越激烈的对抗则是后卫们脆弱的诱因。

  虽然每次受伤都是偶然事件,但质变一定是量变积累的结果,如此大面积的伤病,肯定不是“偶然”一词能够简单解释的。后卫们占据了舞台的中央,也承担了比以往更大的受伤风险。

  当今联盟的后卫线上还存在着一些传统型老将后卫:尼克斯队的基德、湖人队的纳什马刺队的帕克等,他们曾是一个时代的引领者,基德、帕克还随队取得过总冠军,但他们的职业生涯很少出现较大伤病。一个共同特点或许能为老将后卫不易伤的现象找到一种答案:他们都讲究团队的配合,都懂得把球交给队友解决问题,而且都不太能跳得起来。

 

(来源:新华社)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