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中国乒乓第三次创业见“响”了

2013年05月08日18:41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导语】中国乒乓球队出征世乒赛的“8代神曲”——《乒乒乓乓天下无双》之《谢谢》,前天一面世,立即在网络上受到了网友的好评、热议以及追捧,这种反应可以被视为从去年底中国乒乓“三次创业”的概念被提出后,中国乒乓球在一系列“主动放下身段儿”的动作后,听到的来自民间的又一次明确回响。

  国球自降身段

  三次创业是什么?说白了,就是在比赛已经打到了悬念不大的分上,冠军已经拿得手软之后,用各种办法挽留住关注度,挽留住民心,继续发展壮大乒乓球这项运动。能够配合央视在9年时间里推出8代《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的神曲,国球队做这个事情本身,其实就是一种亲民互动。其他有意无意的类似举动,诸如国家男乒老早以前就搞过乒乓慈善,搞过另类的乒乓直横大战,乒超联赛也从最初的明星进校园,发展到如今的球星现场给你当陪练。在明确提出“三次创业”的概念之后,今年巴黎世乒赛的选拔中,国乒引入了“网友投票”的互动环节,在韩国公开赛上采取了跨国配对的方式,在今年巴黎世乒赛期间,重点只放在单打上,男双、混双等不派强阵,给国外选手登上领奖台的机会,此外还要和乒乓强国探讨联合举办高水平训练营的事宜,这些举措本身是“自降身段”,但却能拉近国球与国人和国际乒坛的距离。

  各路媒体跟进

  今年3月,4大门户网站和《乒乓世界》杂志曾经搞过一次乒乓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而征集的作品经过国家乒乓球队教练组的甄选,也曾在男乒镇江直通选拔赛和女乒鄂尔多斯直通选拔赛的现场反复播放,并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再就是这次央视重新推出了《乒乒乓乓天下无双》,经过重新创意、制作和包装,得到了良好的舆论反响。而在百度搜索中输入“三次创业”和“乒乓”的关键词,得到的结果是116万条,这从去年11月底,刘国梁在中国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竞聘会上,第一次提及蔡振华副局长提出的这个“三次创业”概念后,短短半年的时间,意味着平均每月有近10万条的曝光率。现如今跑乒乓的记者,如果还没用过“三次创业”这个词儿,那肯定是“out(过时)”了。所以应该说,国球的三次创业,已经从提出概念、自我实施的阶段,进化到了“媒体助力”、“摇旗呐喊”的阶段。

  得到积极反响

  在国球自降身段,媒体跟进响应之后,网友的参与热情和关注度也在提升,这从年初巴黎世乒赛选拔的网友投票盛况,还有这次8代神曲出炉后,网友们的热捧上,都可以得到印证。而且国球在提出三次创业时,很重要的一个目标就是,要留住年轻人的心,总教练刘国梁不止一次提到过,喜爱乒乓,对乒乓有感情的,多是现在四五十岁年纪的中老年人,而未来国球要努力让年轻人喜爱乒乓。因为留住了年轻人,才留住了未来。而无论是世乒赛的网友投票,还是8代神曲的网上热评,参与主体都是网友,而网友的主体就是年轻人,甚至在8代神曲的MV中,也可以看到年轻球迷和支持者的音容笑貌。如果说“三次创业”是一次自上而下的变革,那么它在被明确提出之后,这次8代神曲引起的关注,应该说是继“网友投票”后,又一次“自下而上”的回响。(李远飞)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