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邹凯冯喆压阵全运男团差点不出线 把脉四川体操

2013年05月10日07: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拥有两名奥运冠军,一名国家队代训队员,四川体操队男团看上去很美,然而全运会预赛战罢,川军仅列第11名,距离“不出线”仅一步之遥……四川体操,你怎么了?

{问雷鸣}

●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副主任

男团堪称“狼狈而归”

“四川体操,其实已经在从巅峰滑落,只不过,就连我都没有想到,滑落的这一天会这么快到来……”

男女队均预赛出线,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体操系副主任雷鸣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问及缘由,他昨天表示:“四川体操,其实已经在从巅峰滑落,只不过,就连我都没有想到,滑落的这一天会这么快到来……”

作为上届全运会男团季军,几乎没有人能想到四川体操队的本届预赛之旅如此艰难,就连稳如泰山的邹凯,也在单杠比赛中出现闪失,只得14.400分,而“双杠大师”冯喆,仅列双杠第17名。

忆往昔,功勋教练雷鸣不得不感慨自己有先见之明,在本次预赛之前,他曾询问过川军教练:不用邹凯、冯喆的话,川军能否顺利出线?得到的回答是肯定的,但是雷鸣不放心,专门到体操房看了一下之后,他作出的决定是——马上回北京,劝说邹冯二将参赛,无他,“我是曾经说过,奥运会之后不再管你们,但是大家都是要面子的人,我感觉,全运会预赛没你们两个,川军绝对出不了线,所以,我要求你们立即开始恢复训练!”

雷鸣为何愁眉不展?他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答:“凡事都会经历波峰、波谷,四川体操自伦敦奥运拿了四块金牌以来,跌入波谷是正常现象,但是,我确实没想到波谷的这一天会这么快就到来。我看了川军的预赛,线是出了,但是堪称‘狼狈而归’!”

{问冯胖}

●伦敦奥运会双杠与男团双料冠军

我最大的伤,是犹豫

“我现在比赛完全没有享受体操的感觉,而是惧怕,惧怕自己受伤……”

“是的,这次预赛我只上了三项,但是如果真的要我上五项,对不起,四川队很可能预赛的名次就是第13名以后了。”冯喆如是说。

“奥运后遗症”还深深地困扰着冯胖,除了身体恢复方面的原因,还因为体操规则在伦敦奥运之后,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改变。“这样说嘛,我的双杠现在最高难度分是6.7,和以往不可同日而语。规则改变对我有什么影响?简单说嘛,这就好比打麻将,我拿起牌来是‘544’,别个拿起来是天缺一门,也就是说我在苦恼打缺哪一门的时候,别人在想怎么做大牌……”

冯胖技艺全面,除了鞍马之外,其他五项他样样都精,不过言及全运决赛,他仍表示:“到时候我可能还是只出战三项,我感觉我们四川队可以冲击前八。具体到我个人,我现在最大的伤,就是犹豫,比如讲,自由体操其实算我的强项,但是现在我一站到场上,就茫然,就不知道该怎么做动作。总而言之,我现在比赛完全没有享受体操的感觉,而是惧怕,惧怕自己受伤……我也问过其他队员,出现了这种状况怎么办?他们告诉我:唯一的办法就是退役,彻底不玩了。但是,我还是想为四川队的全运男团出点力,也许全运决赛的时候,我会拼一把。”

国家队分管教练王红卫,是冯胖避不开的话题,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说:“王导就是曹操,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让手下运动员们有一个宏大的梦想,望梅止渴一样,让队员们会主动去练。我今年26岁了,年龄算大的了,虽然想为四川队继续发光发热,还是有些力不从心的感觉。”

{问王荣坤}

●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

预赛出线就是胜利

“主要是‘奥运后遗症’,邹凯冯喆的发挥一般般,但要完成全运进入前八的目标,还得靠他们两个。”

体操场上,最关心四川队的莫过于国家队总教练黄玉斌,因为在此前的“中国体操四川行”中,他曾经鼓动川军“争取男团冠军”。

事与愿违,川军此次战绩欠佳。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副院长王荣坤昨天表示:“主要是‘奥运后遗症’,邹凯冯喆的发挥一般般,但要完成全运进入前八的目标,还得靠他们两个。”

关于两位奥运冠军,王荣坤认为邹凯最值得表扬,“你看他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已经在为队友们拼命,自由体操,小眯预赛排的是第一位嘛。一支队伍最重要的就是心气,如果没有邹冯两个人的带动,四川队很可能预赛就挂了。”

全运决赛如何?王荣坤称:“主要做一做冯喆的工作,希望他在决赛时候能够挑起大梁。当然,这次大连之行我们川军还是比较满意,毕竟男女队都出线了。”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