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马琳世乒赛后淡出国家队 夺冠与否不会改变人生

2013年05月15日07:3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马琳说,如果10年前有如今的心态,早就拿下世乒赛了。但生活没有“如果”,马琳能否成就大满贯,只剩巴黎这一次机会了。昨日接受采访时,他坦言世乒赛后将淡出国家队。

在贝尔西副馆等待训练时,马琳安静地坐在地上做拉伸,很少跟队友交流。马琳对巴黎并不陌生,1997年他曾在这里打过3个月的俱乐部联赛。“对巴黎太熟悉了,在这里结束也挺好的。”他确认将在巴黎世乒赛后淡出国家队,这也将是他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出战国际大赛,“我都打这么多年了,拿不拿冠军,都不会改变我的人生。”

这是马琳第8次参加世乒赛单打比赛,距离大满贯只差一个冠军。自1999年埃因霍温开始,马琳3进男单决赛,两次输给王励勤,1次输给刘国梁。2003年在巴黎,马琳在8强赛中不敌初出茅庐的朱世赫。

这次,马琳凭借教练手中的机动名额才来到巴黎,“这是我最后一次世界大赛了,意义还是不太一样。不管在巴黎结果怎样,对我来说结局都是悲情的。”马琳说,淡出国家队并不意味着退役,他还将参加全运会和乒超联赛。

插曲

首场资格赛送对手“鸭蛋”遭孔令辉“批评”

胡丽梅:希望抽到冯天薇所在的区域

胡丽梅在首场资格赛中送蛋横扫科索沃选手哈利蒂,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有些“不满”。顺利进入正赛后,面对抽签前景,胡丽梅直言想进强手所在的区域。

同是资格赛选手,实力却有天壤之别,胡丽梅首场比赛4局只丢了5分。坐在场边的孔令辉看不下去了,“我们现在全球推广乒乓球,照理说得让人家得个分,最好打个五六回合,你自己也可以多热热身。”胡丽梅也一脸无奈,尽管是首场国际比赛,但不让对手吃蛋的惯例还是知道的。“第3局打到10比0,我也想让的,没想到她最后一个球发球下网了。”胡丽梅解释说。

有了第一场的“教训”,胡丽梅第2场对阵泰国球员塔莫洛万时便有了经验,最终以11比3、11比7、11比5、11比5取胜,小组两连胜后出线。

昨晚最后一场资格赛,胡丽梅又以4比0轻松战胜代表美国参赛的普拉奇,顺利进入正赛。今晚将抽签,以决定胡丽梅所在的区域。“我希望能抽到冯天薇所在的区域。”胡丽梅解释说,“对手越强,就可以更好地检验自己的能力。”

巴黎日记

喧嚣热身馆 人生百态图

贝尔西的热身馆就像北京的早市,熙熙攘攘,人来人往。

从2009年横滨到2011年鹿特丹,这是我第3次采访世乒赛单项比赛。相比团体赛,我更喜欢单项赛,因为参赛选手多,故事也多。要找到足够的素材,每天往热身馆一扎就可以了。

贝尔西的热身馆放置了16张球台,加上主馆的8张球台,数量不少。但参赛人数多达801人,24张球台远远不够。组委会制定了详细的热身时间表,但总会被打乱,每支球队的热身时间都被精确到以分钟计算。即便是中国队,时间未到,也只能在一边候着。

马琳说这是他最后一届世乒赛,他最喜欢的地方也是热身馆,一年一次的世乒赛是和那些认识十多年的国际友人们最好的聚会时机,热身馆则是他们碰面的主要场所。

正赛开始前,热身馆总是最热闹的,队员、教练、官员、记者、工作人员,几百人挤在一起。放眼望去,便是一幅人生百态图你可以看到王励勤跟佩尔森用英语交流,可以看到丁宁接受采访学说法语时的窘迫,可以看到刘诗雯训练前缠绷带的细节,可以看到同台训练的马琳偶尔指导下福原爱,可以看到51岁的何志文已慢了小半拍……

喧嚣总是暂时的,赛程过半,大多数人就会离开。热身馆也将渐趋平静,如同人生,纵烟花璀璨,终会散尽一空。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