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

沙拉拉:将争取混双入奥 已向国际奥委会提申请

毛烜磊

2013年05月17日08: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巴黎世乒赛继续进行,所向披靡的中国乒乓球队昨天接连遭遇败绩,混双组合邱贻可/文佳、陈玘/胡丽梅相继苦战出局,混双8强,国乒仅剩下了王励勤/饶静文一对组合。从2009年横滨世乒赛开始,国乒有意在混双参赛上“雪藏”绝对主力,给对手、协会让路。这一政策目前似乎到了收获的季节。

王励勤意外成独苗

混双16强比赛在贝尔西体育馆同时开战,雪藏所有主力选手,派出老将和新人的混搭出战混双,国乒在混双项目上的竞争力明显不如之前。

此前,邱贻可/文佳、陈玘/胡丽梅都已经经历了7局险胜,昨天中国组合不再被幸运女神眷顾。邱贻可/文佳2比4不敌中国香港的江天一/李皓晴。“其实场下我们聊技战术挺多的,自己也非常重视,可能是自己打得太保守,球的质量不高。”邱贻可赛后说。

陈玘和胡丽梅的攻削配对和韩国组合赵彦来/梁夏银战满7局,中国组合遭到淘汰。赛前就坦言对削球不了解,陈玘昨天表示才知道胡丽梅是第一次打国际比赛。“刚聊天才知道,她连公开赛都没有打过,发挥还是相当不错的。”陈玘赛后对自己和搭档的发挥还算满意。

最满意的当然是王励勤,他和饶静文组合4比2闯关,成为国乒在混双8强中的独苗。“啊,就剩我们了。”走出赛场的王励勤对此相当惊讶,“压力?倒是没有。我们这次的重点是男单和女单。从我们自己来说,当然是要全力以赴,尽量发挥水平。”

避战混双成多赢

混双配对在国乒的排兵布阵中一向很有学问,既要保证有强力组合,又适当给年轻选手锻炼机会。从2009年横滨世乒赛开始,定下“让利”原则,国乒的混双全面让路给中间层选手和年轻队员。时任乒羽中心主任的刘凤岩曾表示,世乒赛混双派出新人参赛,一方面是考虑锻炼新人,更重要是抱着给对手协会让路的态度。总教练刘国梁也多次强调,夺冠并不是唯一目的,推动乒乓球运动更长远发展无疑更重要,“5个项目全部夺冠并不是最主要的,重点是男女单打。”

其实,让一线主力放弃混双,不仅对于国外选手是个机会,对于长期被压制的国乒中间层选手而言,同样是机会。在止步8强后,文佳更是哭得梨花带雨。眼见众多记者等着采访,文佳忙着用毛巾扇风,却仍难以抑制地泪水直流。“发挥和自己想的不一样,大概是背的包袱太重了,本来想的也是一场一场去拼的……”话没说完,文佳又流下眼泪,挥挥手走出混采区。2008年拿下全国锦标赛冠军,文佳就一直没能再冒出头了,作为中间层选手,第一次世乒赛之旅来之不易。

现在,还剩下希望的只有饶静文了。和王励勤配对,饶静文的心态调整显然更到位。“机会是教练给的,但比赛还是要靠自己一场一场打。”饶静文透露,自己有订目标。

乒联将争取混双入奥

国乒避战混双,希望更多协会能够一起感受冠亚军的喜悦,这和国际乒联的意图是一拍即合。在横滨世乒赛之后,国际乒联削减各个协会的单项参赛人数,混双从每个协会7对组合减成3对。在昨天连任乒联主席的发布会上,沙拉拉透露,将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申请提案,将里约奥运会的乒乓球金牌数增加到5个,增加的一个单项就是混双。

“在过去的工作中,我们做得最不够的就是推广,日后需要加强的也还是推广。”沙拉拉在见面会上再三强调“推广”两个字。混双入奥,同样是乒联推广乒乓球的一大举措,“如果混双能够进入奥运会比赛中,我们会限制每个国家或地区的参赛数目,以保证更多的国家或地区有机会去赢得奖牌。”

不过,沙拉拉介绍,即便混双加入奥运会比赛中,整体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也不会增加,“国际奥委会现在规定,参加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运动员为男女各86人。即便在混双项目上增加一枚金牌,也不能再增加参赛人数,混双参赛选手必须已经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意味着,如果到了奥运会赛场,国乒将肯定组建最强的混双配对参赛。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