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女单冠亚军趣谈决赛 李晓霞“话密”刘诗雯想长高

2013年05月20日08:3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巴黎5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尚栩)19日是巴黎世乒赛倒数第二天,下午举行的女单争冠赛中,分别击败队友进入决赛的李晓霞和刘诗雯苦战6局后,李晓霞成为中国第四个女子“大满贯”冠军。赛后两人妙语连珠,有对坎坷历程的回顾,也有苦尽甘来的倾诉。

  “从2008年奥运会落选,到现在完成大满贯梦想,确实是我从低谷走到高峰的过程。”李晓霞说,“今天3:1领先时我心理上有了变化,完全被结果所包围了。但经历过伦敦奥运会的洗礼后,我心里更加坚定,想得更多的是靠什么去赢,不应靠对方失误,而是靠自己实力把对方打败,所以今天能赢下来,完全是靠信念支撑着自己。”

  此前总说自己一宿一宿睡不着觉的这位伦敦奥运会冠军解释说,自己是那种有神经性紧张的类型,不管是世界大赛还是乒超联赛、全国锦标赛这种级别的比赛,都会比别人格外紧张,“昨晚我也一直睡不着,躺在床上那一段一段的什么状态,自己都知道。”

  而她的排解方式也与众不同:“就是不停地跟别人说话。今儿上午我跟李指(李晓霞的国家队主管教练李隼)聊了俩小时,自己都不知道在说些什么,都不是跟比赛有关的。可能我就是想把压力宣泄出去,说自己害怕什么、渴望什么。跟以前比起来,我能说出更多自己内心的东西,也就更能坦然面对输与赢。”

  刘诗雯也回顾起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失利后的那段痛苦经历。“在自己还不够成熟的时候输了团体赛,以至于自己之后一两年都比较痛苦,特别是上一个周期的奥运会又没竞争上,作为替补去的伦敦,但体验非常深刻。”她说,“现在自己的目标更坚定了。也感谢教练和领导没有放弃我,给我更多机会锻炼自己,而我也在一直努力,相信自己只要保持现在的竞技水平,就能一直占住队里主力的位置。这个周期目标就是里约奥运会,我觉得自己非常有机会。”

  当有日本记者提问,想让刘诗雯给同样身材娇小的日本女乒提些建议时,这个曾被称为“小邓亚萍”的东北姑娘风趣地说:“建议说不上,我其实也想长高点。随着乒乓球改革,‘小球改大球’,‘无机胶水’,无论身高还是力量,对运动员的整个身体要求都更高了,所以个子矮的话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更加努力训练,增强速度和旋转。”

  第一次打进世乒赛女单决赛,代表广东省队的刘诗雯表示很享受参赛的过程,更找到了打球的乐趣。“我这次既经历了对阵外国选手的压力,也顶住了来自同队年轻选手的冲击,更加对自己有信心了,也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方向。”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