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张继科卫冕世乒赛男单回击质疑 展示成熟魅力

2013年05月21日11:03    来源: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没有撕衣服,没有怒吼,第五次在决赛中战胜王皓之后,张继科出人意料地平静。其实,这场比赛赢得前所未有地艰难,此前连刘国梁都说不看好他卫冕,按照以往的习惯,夺得冠军后的张继科已经难以自制。然而大满贯的作用就在于此,北京时间5月20日晚的世乒赛男单决赛 ,张继科向人们展示了成熟的魅力,卫冕成功,向新的大满贯进发,曾经被质疑“昙花一现”的张继科进入了十分稳定的轨道。

更加成熟

撕衣服的年代过去了

世乒赛是张继科职业生涯中的关键词之一。2010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本来没有被安排进参赛阵容的张继科赛前5分钟代替王皓上场并顺利完成夺分任务,从此世乒赛就成了他一个人的舞台,尤其是在2011年的鹿特丹单打世乒赛上,战胜王皓的他撕破队服庆贺夺冠,更是一举走向偶像明星的行列。

如今再次回到世乒赛赛场,张继科已经变成大满贯,赛前他因为缺乏对比赛的渴望曾经屡次遭到国乒总教练刘国梁的痛骂,以至于这次比赛开赛前,多数人并不看好张继科的卫冕。按照一般人的思维,夺冠后的张继科会有更加“惊人”的举动。不过在打完最后一分后,张继科却没有任何激动的表现,没有撕衣服,没有怒吼,甚至都没有挥拳。虽然他也像伦敦奥运会夺冠后那样跨过护栏,但那是为了和看台上的父母庆祝。很难看出,他已经男乒历史上首位实现世界大赛四连冠的选手,超越传奇人物庄则栋。

“今天的比赛赢得很艰苦,能够第五次和王皓在决赛中相遇,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感到很开心。”张继科成熟的最大表现是,赛后第一时间做的是感谢队友王皓。

自信依旧

让父母观赛就是有底

当张继科奔向看台上的父母身边,并跪在地上致谢时,大屏幕一直在追踪这一感人镜头。事实上,这次张继科的父母来巴黎几乎是为了弥补伦敦缺席的遗憾。因为此前,为了让自己不要有太大压力,张继科从来不让父母到大赛的现场为自己助威。

“之前从来没让父母看过现场决赛,这次大概拿了大满贯之后人更自信了,所以让他们来了。”张继科说,这次自己对得起他们,没有让他们白来。正是这种自信,让张继科在“关键先生”的美誉上加上了一个绝对值符号。本届世乒赛,张继科接连淘汰队友樊振东、加尔多斯和鲍姆等,前五轮仅丢三局,显示出极佳的状态。半决赛面对许昕,张继科状态更盛,竟然以4:0完胜晋级决赛。五次参加世界大赛单打比赛全部进入决赛,这是此前国乒男单任何一人都没有达到的成就。

“张继科把握关键分的能力太强大了。”央视评论员杨影每次说到张继科,都要以一个专业运动员的身份发出这份感慨。另一个最常用在他身上的词是“大智慧”,不止一个国乒人士这么形容他,而刘国梁说,张继科这样的运动员是很难遇到的,张继科用自己的表现验证了刘国梁的判断,连续四次夺得世界大赛单打冠军,自信,从来都是与成绩相辅相成的。

不再迷茫

为下一个大满贯上路

“刘指导一直跟我说,要真正地放下过去,放眼未来,我做到了。”由于赛前刘国梁不看好张继科的言论太深入人心,再加上张继科连续几次输掉外战,以至于在他成为历史上第四个蝉联世乒赛单打冠军后,人们还要继续跟他探讨前段时间状态不好的问题。对此,张继科表示,刘国梁赛前的思想工作收到了成效。

“这次比赛之前大家都没怎么看好我,我验证了,大家的看法是错误的。”张继科的这句话让人想到他与许昕的那场半决赛,比赛过程的一边倒完全超出了大家的想象,顺利晋级后,大屏幕上张继科惯有的霸气表情再现。“我觉得对于张继科来说,最重要的就在于对冠军的渴望,如果没有这种饥渴,他就得完蛋。”刘国梁对于得意弟子的评论从来都是那么不客气,事实证明,有赖于他赛前三个小时的交心,张继科终于回到安全的轨道上来了。

“下一个目标就是放下过去,重新再来,为下一个大满贯上路。”这是张继科的宣言,从本次世乒赛的结果来看,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张继科都将作为绝对核心为国乒领航。 本版文/

老爸张传铭:赋诗一首送儿子

张继科夺冠的那一刻,最幸福的人是谁?是看台上的张传铭夫妇。在镜头的追踪下,与儿子紧紧相拥的张传铭眼睛笑成了一条缝。第一次现场观看儿子大赛,张传铭坦言有点紧张,“这次比赛前我写了一首诗,但是怕影响比赛没敢拿出来。”他边说边从挎包拿出一张纸,“五月欧洲潇洒游,一路美景尽眼留,巴黎助威呐喊在,后勤细微解科忧。轻装沙场自奋蹄,精彩球技令人咏。大将风范今又现,夺冠蝉联儿最优。”

这次张传铭夫妇提前来到欧洲,在周边国家游玩一番后才来到巴黎助威,现场看到儿子夺冠,喜悦之情当然溢于言表。身为少儿乒乓球教练,张传铭对于儿子的这场比赛了然于胸,“我觉得这是一场没放弃的比赛。王皓今天发挥太好了,我觉得张继科对于对手搏杀的力度可能有点估计不足。”他透露,赛前他分析这场比赛的比分会是4:2或者4:3,“当继科在2:7和6:10落后的时候都扳回来,我就觉得这个比赛应该没问题了,因为在这种大赛中,对手能够连扳三局的几率太小了。”

张传铭说,这次来看比赛,技术上有国家队的教练指导儿子,他们能做的就是做好后勤保障,“从中餐馆买了好吃的托朋友送给他。”至于其他的庆祝,他表示,那只能看儿子啥时候放假回青岛了。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