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巴黎世乒赛>>双打动态

解放日报:尽心演出的配角王励勤

2013年05月21日14:2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1年在大阪,我在现场目睹了王励勤夺得自己的第一个世乒赛男单冠军后,把脸埋在毛巾中深深抽泣的一幕。那一幕震撼了我。

王励勤技术一流,身体素质也一流,但曾长期被视为心理素质和临场应变能力很差。2001年的那个冠军,对他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因此,不难想象,2年后在巴黎,作为卫冕冠军意外负于施拉格而无缘四强,对他的打击有多大。至今回想起来,他都有点耿耿于怀。“要是那时赢了,我可能就是世乒赛四连冠了。”他恨恨地说道。

连续9次参加世乒赛,总共11块世乒赛金牌,唯一的世乒赛全满贯(男单、男双、混双)……王励勤在自己的乒乓生涯中创造过辉煌的历史。但是,他也有着深深的遗憾。这位世界排名第一时间最长的名将,从来没有夺得过奥运会的单打金牌。

或许在旁人看来,如今的乒乓球比赛对王励勤来说只是“鸡肋”。他为什么还在坚持?

我想,首先是因为他本身对这项运动的热爱。王励勤承认,自己的竞技水平已经不在巅峰,但他说自己的思考从来没有停止,他还希望自己的技术能有一点提高,虽然他明知这种提高很难取得。其次,他心中还有一份对中国乒乓球的责任感,他愿意在队里起一个老队员的带头作用。“刘孔”时代过去了,“马王”时代也过去了,中国队的新人已经全面接班。但是,他们的比赛经验还不够丰富,他们的人生阅历还不够深厚,面对挑战和诱惑,他们或许还会心理波动、感到迷茫。这个时候,有个老队员在旁边带一带,传授一点自己的心得,是很有好处的。这是王励勤真正的价值所在,这种价值远比一块新的世乒赛金牌更可贵。

王励勤说,他觉得站在场上才是最幸福的时刻。所以他羡慕那些年轻的队员,因为他们有更多的舞台可以展示自己,而他现在很珍惜每一次机会。这会是他的最后一次“演出”吗?他还不愿接受这一点。

王励勤曾经是众人瞩目的明星,如今虽然已经不再站在聚光灯的中央,但他依然演得很努力。我们应该带着敬意,目送他的背影。我们曾经拥有一个那么优秀、那么勤勉的“王大力”,这还不够吗? (黄罕奭)

(责编:胡雪蓉、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