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励勤新官上任烧旺第一把火 督导队员进行军训

2014年01月10日13:59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励勤新官上任烧旺第一把火 督导队员进行军训

  张罗共建事宜,督导队员军训,与媒体人寒暄,同教练组谈心——过去22年,这些“琐事”不属于冠军“王大力”。但跨过“1314”时,他的人生旅程恰好行进到了交接点。

  昨天,上海乒羽运动中心在武警政治学院操场进行军训成果汇报,既为一周的训练做个小结,更为即将开启的冬训整装待发。身为乒羽中心主任,王励勤在主席台上全程观看。依旧是招牌式的笑眼弯弯,但时而鼓掌、时而颔首,神色里俨然多出几分不怒自威。当这次军训落幕,乒羽中心与部队共建完成,属于新官王主任的第一把火已经烧旺。

  经验移植成效初显

  这应该不是上海的运动队头一回有军训动作,但上海乒羽中心却真正有了把军训做成冬训前传统节目的打算。一切就像中国乒乓球国家队那样,一切就像王励勤在国乒度过的青春岁月那样。

  那是2012年与2013年的岁末年初,当时还挂职上海乒羽中心任副主任的王励勤在中心会议上提出,能否效仿国乒,给上海乒羽中心的孩子们也进行一回全员军训。建议甫一提出就落实了行动,一执行便是2年。

  这2年里,除开国家队队员,上海乒羽中心的球员们还真是“孩子”居多。以此次军训为例,最小的10岁,“00后”大有人在。给少年们上堂爱国主义教育课、国防知识普及课,再练一周队列操,学一套擒敌拳,顺带体验一把军营生活,这些在王主任看来,对提升运动队的训练成效大有裨益。

  “看到他们军训,就想到了自己在国家队时的样子。”整整一周与队员们同吃同住,王励勤顿生感慨,“有种精神在部队里是军魂,在运动队中则是团队精神。我跟随国家队军训过多次,每次都觉得精气神焕然一新。”在他眼里,国乒能长盛不衰,其中自有必然因素,若能移植成功经验,将是上海乒羽的精神财富。“一支队伍如果有团队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会有拧成一股合力的决心,也就会有攻坚克难的勇气。”话虽有点官方,但小队员们的家长却有了直观的感触——寒风里,孩子们不再缩手缩脚了。

  冠军榜样力量无穷

  完美主义者,这是王励勤的自我评价。当运动员时,他会苛求自己事事全力以赴。做了主任,工作里的尽善尽美便不再只是一个人的努力那样简单。

  放下球拍拿起文件,摆在他面前的有一堆难点:许昕和尚坤还需多加磨练,上海男乒面临不进则退;女乒以及羽毛球更是长年处于困顿,人才稀缺和青黄不接都是现成问题。要想改善窘况,王励勤说自己不奢望一步登天,只希望能把国乒的优良作风带回上海。但他身边的人却看得真切,生出信念。

  “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懂,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一同出席昨天军训汇报的上海体职院院长沈富麟直言,优秀运动员退役后转型做管理,对运动员有示范作用,对项目在民间则有号召力,实是积极之选。“别人我不敢说,王励勤当运动员时以自律出名,有他坐镇,队员们下意识地就会上紧发条。”沈富麟说道。

  王主任能当好队员的榜样,而奥运冠军自己,其实也有心中标杆。“姚明吧,他无论当运动员还是做管理,都能利用相关经历取得成绩。”王励勤希望,自己能借鉴姚明,发挥己之所长,“争取早日在上海的乒羽队伍里发掘出希望之星。”话到嘴边,他改了口。倒是身边人替他说出:“希望早日出现下一个王励勤。”

  本报首席记者 王彦

(来源:文汇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