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2013巴黎世乒赛>>赛场内外

刘小明:推广乒球要双管齐下 迎进来走出去并行

2013年05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2日电(杨磊)同是隔网运动的网球,曾经在中国也不受关注,高水平运动员也集中在欧美。但是自从李娜郑洁等中国运动员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现在关注的人也越来越多。那么乒乓球能否效仿网球,通过球星带动项目的发展呢?

刘小表示:“欧洲德国出了一个波尔,虽然只是一个人,但是他等于是欧洲乒乓球界的代表,在世乒赛场,以往我去采访,不管在萨格勒布、多特蒙德,全场上万的观众对号入座,给他加油,他跟中国人抗衡,争夺世界冠军或者世界前几名,对于整个带动欧洲乒乓球起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如果欧洲近几年能够再涌现一个波尔那样的,甚至如果能够更多当然更好了,当然这个有时候是可遇不可求,确实需要有这方面的天才或者再加上机遇才能出现。目前,欧洲男子乒乓球像波尔那样出色的确实还不是很多。”

有很多的外国运动员选择在中国参加乒乓球联赛,在中国训练,像福原爱、瓦尔德内尔等球员,常年在中国进行比赛训练,这对于他们水平的提高似乎也是一种捷径。

刘小明认为:“这些国外运动员来中国打球等于来中国进修,这确实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而且现在包括中国的教练,其实福原爱是从中国请了教练,从沈阳请了,最早在天津也请了,她的教练都是中国人,她跟中国教练朝夕相处,而且她的中国教练就是东北人,所以她是一口的东北腔。外国运动员到中国毕竟不可能长年累月地都在中国,实际上还是要有中国教练走出去。现在说是办乒乓球学院,在欧洲办分院,现在大量的中国乒乓球选手还是属于自发性的单干户,以个体户这种形式走出去,比如到美国,乒乓球水平不是很高,到那边打球的中国运动员大概不下三五十人,但是他们都是自发性出去的,而且也没经过中国乒协,所以他们的水平,不管是技术水平,还有就是球风,还有球品,这方面都是很参差不齐的,这样有的时候包括起码的礼貌,包括和人家握手,和裁判不争执,服从裁判这方面,个别的选手,做得不是太好,这样我觉得中国乒协包括推广乒乓球运动应该有一个全盘的计划,更好地来组织,而不要处于那种自发地状况。”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