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刘国梁:把狼养凶才能做大做强 激发对手积极性

2013年05月23日10: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结束世乒赛征程的中国乒乓球队返京。尽管只带回3枚金牌,总教练刘国梁仍对巴黎之行的成果感到“挺满意”,不仅因为队伍在重点项目单打中包揽4强,更因为项目推广计划实施得“非常理想”。在刘国梁看来,战略性丢金有助于激发对手的积极性,而国乒“养狼”的措施远不止如此。

对手夺冠激发积极性

国乒上一次在单项世锦赛中丢掉两金,还要回溯到1993年。这一次,中国队在男双、混双中未遣主力。尽管队员全力以赴,仍痛失两金。对此,刘国梁否认“让球”一说,称其为夺金“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

不是让球,而是战略,一方面锻炼队伍,一方面选择性放弃。“不仅我们对双打不像单打那么重视,德国队的波尔和奥恰洛夫也没配合男双。这两个项目不是奥运会单项,竞争不会那么激烈,水平比较接近,另外也出现了一些冷门。”

强队不重视,但如刘国梁所言,对于其他队伍来说,却是创造历史的好机会。男双冠军庄智渊、陈建安各自获得了3万欧元重奖,混双冠军金仲更是激动得泪洒颁奖仪式。即便获得混双亚军的韩国队员,也成为了该国媒体焦点。

金牌不是为了丢而丢,“如果能让其他协会看到更多希望,他们就会有更多信心和兴趣寻找突破口,会投入更多力量去搞乒乓球,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受欢迎程度也会提高。”刘国梁的话很实在,“对我们来说,包揽不是很难。但如今金牌已经不是惟一目标,不像原来,要靠包揽实现职业理想。现在国乒更重要的任务,是如何把项目做大、做强,让更多人来参与。”

训练营是最核心利益

刘国梁坦言,夺得混双和男双金牌的选手实力“还不是最强的”。用金牌调动积极性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国乒将“让”出核心利益——不是金牌,而是开放一线主力与对手共同训练,真正把“狼”养凶。

刘国梁认为,最大的核心利益便是共同训练,“而且是国家队主力陪你练。以往的训练营只开放二队,这次我跟德国、法国俄罗斯、比利时等队都进行了沟通,将与一队共同集训提上日程,得到了积极响应。”训练营将令对手更直观地研究中国队员,以及感受最先进的训练方法和器材,“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对手实力,促进项目发展。”

刘国梁还提到,“养狼”的最大“市场”在欧洲,“乒乓球在欧洲很受欢迎,只是年轻队员的培养跟不上,导致青黄不接。训练营会重点帮助欧洲青少年球员提高水平,取得突破。”少帅表示,就算打破中国队垄断,亚洲称霸也不行,“如果半决赛、决赛出现欧洲面孔,关注者会更多,乒乓球才会真正成为世界的运动。”

除训练营外,此前已在运作的跨国配合双打、向欧洲联赛输送高水平球员等计划,都将继续开展。同时,乒超联赛也将进一步向其他协会球员开放。已就任国际乒联副主席的施之皓,则将在德、法等国开设中国乒乓球学院分院。如此手把手地“养狼”,无疑将对国乒的战绩造成更大影响,对此刘国梁称已做好心理准备,“若要实现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只能这样做。”本报记者 王笑笑

张继科:不断努力去书写奇迹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巴黎世乒赛上,“大满贯”得主张继科再夺男单金牌,迈出了实现“双满贯”的第一步。昨日抵京后,他豪言要力争“不断书写传奇”。

一身西装的张继科,昨天一现身机场,便被前来接机的球迷“淹没”,潮水般涌来的鲜花、礼物让他有点乱了手脚。“夺冠感想有两个。一是2011年夺冠后,错颁给我了女双冠军奖杯,这次拿到名符其实的圣·勃莱德杯很开心。”玩笑过后,张继科恢复了一贯的霸气,“再有就是用成绩证明了自己。赛前大多数人都不太看好我,希望他们以后不要再妄下结论了。”

那么,此前状态不佳的卫冕冠军,赛前看好自己吗?“当然!作为男队现役成绩最好的队员,没有理由不看好自己。虽然没有绝对把握夺冠,但机会肯定是有的。”被问及是否认为自己已是“No.1”,张继科微微一笑,没有正面回答,“最起码这次比赛我是冠军。我现在想的就是怎么保持,继续前进。后面的路会更艰难,我要做的就是超越前辈创造的历史。只要还在打球,我就要不断努力去书写奇迹。”

(来源:北京日报)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