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鸟人"安德森成热火奇兵 创下NBA季后赛一纪录

2013年05月28日15:3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热火114比96战胜步行者,以2比1的总比分重新夺回东部决赛的主场优势。克里斯·安德森成为制胜奇兵,4投全中,创下连续4场比赛命中率百分之百的佳绩。他是自1986年以来,NBA季后赛史上出手数至少2次以上、连续4场比赛命中率达到100%的NBA第一人。而他只拿着一份52万美元的短合同。

安德森的身上满是彩色的文身,他的头发涂满发胶高高耸起,他的外号叫“鸟人”,爱做大鹏展翅的动作。安德森的活力,源于劣迹斑斑的过去,浪子回头金不换,是他的故事。

在现役NBA球员中,安德森是唯一一个职业生涯从CBA起步的球员。从小过着苦日子、甚至一度住过孤儿院的他,为了迫不及待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从一所专科学院早早辍学,于1999年与江苏南钢签约,效力了两个赛季。姚明回忆当年在CBA与安德森的对抗时说:“他体力太充沛了,总是比别人快一步,尽管有些另类,但看他的表演确实是一件乐事。”不过,在CBA的效力,并没有帮助他顺利进入NBA。在选秀大会上失败后,他在一个个低级别联赛中辗转,薪水最低时每场只有50美元的收入。

2001年11月,安德森被掘金相中,2004年又加盟黄蜂。幸福来得如此突然,令穷苦出身的他,一下迷失了自己。30万美元的年薪不算很多,但他很快挥霍殆尽。2005年,他和女友分手、同母亲争吵,几个星期后,当他开车行驶在新奥尔良的大街上时,突然接到了朋友的电话:“赶紧出城,飓风要来了!”卡特里娜飓风摧毁了一切,更重要的是,他失去了生活中最重要的一样东西:归属感。安德森开始沉沦,酗酒甚至吸毒。2006年1月,他的尿样显示注射了大量的安非他明和其他各种违禁药品。就这样,他被NBA禁赛两年。

挫折,没有让安德森就此倒下。煎熬的两年中,他思考了许多。2008年3月4日,“鸟人”重生,黄蜂队给他一份直到赛季结束的合同。今年1月21日,热火总裁莱利给了安德森一份10天的短合同,最终他依靠自己的表现留了下来,合同签到了赛季末。在随后常规赛他出场的42场比赛中,热火赢了39场。东部决赛,步行者中锋希伯特给热火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鸟人”显然成了热火在内线的奇兵,“他在场上的时间对我们非常重要,无论他在场上多长时间,但只要他在场上,他就能把所有的一切奉献出来。”勒布朗·詹姆斯说。

带翅膀的不一定是天使,但“鸟人”的活力,是热火在季后赛最大的意外之喜。当然,围绕他的话题,总免不了又要回到他特立独行的外形。昨天赛后,安德森自信地说:“这就是我的风格,我不知道你们为什么总对这个感兴趣,这与我在赛场上的表现一点关系也没有。”这种风格贯穿了他的职业生涯,而现在,他将带着这些独特的风格,在34岁的年纪,向人生第一个总冠军冲击。

(来源:新民晚报)

(责编:杨磊、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