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武术力争2024年进奥运 摔跤有望重返大家庭

2013年05月31日10:2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笑笑

  当地时间29日,国际奥委会(IOC)执委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会议,初步筛选出2020年夏季奥运会临时大项的候选项目,摔跤、棒垒球和壁球得以入围,而武术等5个项目遗憾出局,武术的“入奥梦”依然未能实现。对于这一结果,正在圣彼得堡参加IOC执委会的国际武术联合会官员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武术不会放弃“入奥梦”,将继续力争成为2024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武术不弃“入奥梦”

  按照IOC的奥运会“瘦身”计划,以后每届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大项不能超过26项。目前,已经有25个大项成为奥运会的固定大项,每届奥运会可以确定一个“临时项目”。本次IOC执委会为期3天,“重头戏”之一便是推举2020年奥运会临时项目的候选名单。

  在本次IOC执委会上,成为候选项目的除了武术外,还有曾是奥运项目的棒垒球(合并成一个大项申请入奥)以及摔跤、攀岩、壁球、轮滑、花式滑水和空手道。在执委会上,上述8个项目进行了陈述,力争入围奥运会。随后,除IOC主席罗格外的14名执委进行了多轮投票,结果武术遗憾出局。

  “所有项目的陈述都很出色,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公布结果后,罗格对“过关”的3个项目表示了祝贺,“同时也非常感谢其他项目付出的努力。”

  早在2001年,武术就首次向IOC申请入奥。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原本不被西方所认知的武术,已经越来越有“市场”,目前国际武术联合会的会员协会遍布五大洲,已达145个。

  正在圣彼得堡的国际武联陈述团成员、国际武联秘书处主任张玉萍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越洋采访。她表示,武术出局令人很遗憾,但这不会对武术项目的发展产生太大影响:“回顾武术的申奥过程,极大宣传和促进了国际武术的发展,特别是使竞技武术进入了奥运会备选项目之列,为武术入奥奠定了基础,也积累了经验。”她表示,国际武联将来仍将“两条腿走路”——武术竞技和全民健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谈及武术的申奥之路,张玉萍肯定地说,“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进入2024年奥运会!”

  摔跤有望重返奥运大家庭

  在本次IOC执委的投票中,不久前被“踢出”奥运会的摔跤率先过关,这令国际摔联主席拉洛维奇松了口气,“以前我们有7个对手,现在还剩俩,不能掉以轻心。”

  本次投票选出的3个项目,谁能最终进入2020年奥运会,还是未知数。今年9月,第125次IOC全会将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投票,届时将从棒垒球、壁球和摔跤中选出一个项目以临时项目的身份进入2020年奥运会比赛项目。

  今年2月,有“最古老奥运项目”之称的摔跤,意外地没能入围奥运会固定项目。此消息传出,一场声势浩大的“拯救摔跤”活动随之展开。俄罗斯、美国、日本、伊朗等传统摔跤强国,通过各种方式呼吁奥运会应该保留摔跤项目,上述国家政要也纷纷表示声援。本次IOC执委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专门会见与会执委,并特意提到摔跤应该留在奥运大家庭中。国际摔联主席拉洛维奇上任后,还专程拜会了罗格。

  据外媒报道,IOC执委会原本计划在此次会议中选择一个项目,推荐到9月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第125次IOC全会上通过。但迫于多方压力,执委会最终决定推选3个项目。投票中,摔跤首轮便获得8票。

(来源:北京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