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网球单打成绩差强人意 女网再从双打做起

2013年06月06日11:17    来源:中国体育报    手机看新闻

  6月5日的罗兰·加洛斯,郑赛赛是最后一个出局的中国选手。她与美国人勒普琴科搭档,“虽败犹荣”地负于双打头号种子意大利组合埃拉尼/文奇。尽管如此,进入八强的郑赛赛依然创造了个人最好法网双打战绩,是中国金花本届法网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过去10年是中国女网从双打实现突破的10年。奥运会双打冠军、大满贯双打冠军、大满贯单打冠军的接踵而至激活了网球在中国的空前发展。可现在的大满贯和奥运会赛场,单打冠军除李娜之外无人可以寄望,甚至连绝对难度低于单打,更容易取得突破的女双赛场,也再难寻找金花的身影。

  在单打后继乏力的情况下,女子双打能否重新成为复制辉煌的突破口?

  看看10年前,在奥运战略的指引下寻求国际赛场的突破是中国网协的目标,有限的资金和资源几乎全部用在了女双赛场。为了参加悉尼奥运会,总局网管中心在1999年就根据当时选手的状况,制定了“女子重点运动员重点项目重点突破”的战略,当时的新秀李娜、李婷就是双打的重点选手。举国体制的优势用在网球项目中于2004年至2006年达到极致,李婷和孙甜甜获得奥运双打金牌,郑洁和晏紫接连斩获澳网和温网双打冠军。

  而随着李婷和孙甜甜逐渐淡出,复出的李娜、新星彭帅与转型的郑洁开始专攻单打。在很多网球圈内人看来,李娜和郑洁能够在单打赛场取得令人难以置信的突破,均与之有着扎实、深厚的双打背景不无关系。李娜在湖北省队时的启蒙教练余丽桥曾对记者说,她从始至终都认为双打是网球的重要基础。以当年余丽桥带领李娜和李婷“全球参赛攒奥运积分”的经历来看,运动员从双打起步,有利于克服紧张情绪,有利于在单打不利的情况下提升信心,有利于在实战中夯实基本功……如果签表中有单打选手退赛,自己可以主动递补。而运动员通过双打的磨练,翅膀硬了之后转攻单打是水到渠成的事。

  而现在,中国网球已经有了李娜这样的国际化球星,各大城市已经有了诸多完善的网球赛事,中国网球已经培育出了更加成熟的市场。在资本时代,“李娜效应”让专攻单打的人变得更多,按照“老一套”的方式去培养下一代年轻选手似乎既过时,也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但是,竞技体育始终要靠成绩说话,新陈代谢更是体育界的自然规律,李娜、郑洁这一代运动员退役后,如果没有人及时跟上,那个时候的中国网球或将陷入青黄不接。未来究竟将何去何从?显然,中国网球必须要沿着走过的老路汲取精华,发展未来,毕竟中国网球在通过双打带动单打方面有丰富的成功经验。(巴黎6月5日电)

(来源:中国体育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