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世界极限运动会 中国选手钟齐鑫获速度攀岩亚军

2013年06月10日2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世界极限运动会中国选手钟齐鑫获速度攀岩亚军

  钟齐鑫不仅刷新了个人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同时也是中国男子速度攀岩在该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钟齐鑫在上午的预赛中以两轮38.874秒的总成绩排名第一进入决赛。

  中新网上海6月10日电 2013世界极限运动会亚洲站10日在上海市江湾体育场举行,该赛事堪称全球极限运动中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传统盛会。本次速度攀岩男子组的比赛共有来自9个国家的17位选手报名参赛,决赛中中国攀岩队队长、红牛赞助运动员钟齐鑫由于一个动作的失误,以17.722秒的成绩屈居亚军,冠军被现世界排名第五的俄罗斯选手斯尼特辛·塞吉获得,夺冠成绩为14.932秒。虽然钟齐鑫发挥欠佳,但亚军仍是中国男子选手在世界极限运动会速度攀岩项目中的最好成绩。

  区别于国际攀岩联合会官方认证的赛事,世界极限运动会速度攀岩赛无论是岩壁的形状还是岩点(脚点)的分布都与国际标准赛道迥然有异。国际攀联的标准岩壁为一个垂直于地面的平面岩壁,而世界极限运动会的岩壁在中间有两个水平延伸部分,术语称之为“屋檐”,从侧面观看整个岩壁成台阶状,选手在攀爬过程中,要完成两次背向跳跃来通过“屋檐”,这也是这条赛道的最大难点。

  由于每个“屋檐”都是1米宽,故15米高的赛道实际比赛距离为17米。从比赛用时上看,目前国际标准15米赛道的世界纪录5.88秒,本次比赛最佳成绩为冠军得主塞吉在决赛中所创造的14.932秒,因此对于速度攀岩选手的耐力也是一种挑战。

  此外,今年的速度攀岩赛也是2009年该项目从世界极限运动会亚洲站中消失后的首次回归,因此对于刚刚在上个月获得2013攀岩亚锦赛冠军的钟齐鑫来说这算是一个陌生的比赛。

  本次比赛分为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预赛中每名选手需完成两轮攀爬,按照两轮比赛成绩的总和进行排名,排名前16的选手晋级,如果出现失误未能完赛则按用时90.000秒来计算。钟齐鑫在预赛中凭借稳定的发挥以微弱的优势排名总成绩榜第一,两轮比赛总共用时38.874秒。

  淘汰赛采用单败淘汰制,16位选手按照成绩被分配到上下两个半区,两两角逐,胜者进入下一轮,败者将自动被淘汰。赛前钟齐鑫就将目标锁定在前三,在获悉本次比赛的选手名单后他坦言“塞吉是本次比赛冠军的人选之一,另外印尼的两名选手实力也非同小可”。谈起自己和塞吉以往的交锋记录时钟齐鑫表示“虽然我在面对他的比赛中胜多负少,但巅峰期的他曾是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如果我们顺利进入决赛,那就要看谁的临场发挥更出色”。赛后钟齐鑫解释道“由于在决赛中过于追求速度,因此打乱了自己的节奏,导致动作失误”,他本人对此深感遗憾。

  钟齐鑫表示他将回到北京进行休整,然后将重心放于世界杯系列赛的比赛中。自出道以来,钟齐鑫已经获得了包括世锦赛、亚锦赛、世界杯分站赛在内的多项国际顶级赛事的冠军,6度打破世界纪录。目前距离全满贯只差一个冠军,那便是世界杯年终总冠军,之前他的个人最好成绩为2008年第三名,钟齐鑫表示“今年有机会冲击总冠军!”(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