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沅陵传统龙舟国际邀请赛开赛

2013年06月15日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沅陵6月15日电 (记者 刘柱 徐志雄)“中国·沅陵传统龙舟国际邀请赛”15日在美丽的沅水之滨——湖南省沅陵县龙舟文化广场开幕,海内外8支龙舟队伍同江竞渡,吸引了近十万民众前来观看。

  “拜天,风调雨顺;拜地,五谷丰登;拜神,国泰民安……”随着祭坛上的大鼓响起,众汉子托酒跪拜齐声呐喊,开启了龙舟赛的祭祀仪式。

  神秘而隆重的龙舟祭祀、游江仪式后,来自德国、英国、马来西亚、葡萄牙、澳门、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8支龙舟队在沅江中擂鼓竞渡,展开国际标准龙舟赛的比赛。

  受邀参加比赛的香港独木舟总会龙舟队的鼓手梁伟锋(音)告诉中新社记者,他们之前在宁波、广州等内地多个地方参加过龙舟赛,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加友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参加比赛就是为了开心,不会过多的考虑比赛成绩。”马来西亚龙舟队的黄慧(音)表示,虽然没有把比赛成绩看得很重,但他们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来之前每周会进行一次训练”。

  据介绍,在随后的两天赛事中,除国际标准龙舟赛外,来自沅陵县周边的20只龙舟、1000余名龙舟健儿还将进行中国传统龙舟赛的角逐。

  沅陵县是湖南省最大的传统龙舟竞赛基地,其传统龙舟赛事历经几千年,形成“偷料”、“关头”、“赏红”、“抢红”、“砸船”、“两大观点”、“三大流派”等一部厚厚的“沅陵龙舟经”。2002年10月,沅陵县被中国龙舟协会授予“中国传统龙舟之乡”称号。2011年5月,沅陵县传统龙舟赛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被誉为“当代农民最大的体育盛会”。(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