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际龙联主席:盼把龙舟运动及文化内涵推向世界

2013年11月18日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际龙联主席:盼把龙舟运动及文化内涵推向世界

国际龙联主席:盼把龙舟运动及文化内涵推向世界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如果没有传统文化的依附,龙舟在国际推广过程中,就难以将自己和赛艇等项目区分开来,这是中国龙舟界的共识。11月17日,中华龙舟大赛东莞站,在龙舟文化最繁荣的珠三角完成了自己年终总决赛的使命,村村都能派出实力不俗的龙舟队助兴,足见当地龙舟文化之兴盛。

  龙舟是广东文化的重要符号之一

  中华龙舟虽是起源于纪念屈原的祭祀活动,但由于广东在古时河网密布,而且被原始森林覆盖,所以当地早已是伐木作舟,有了龙舟竞渡的雏形。时至今日,广东仍然是中国乃至世界龙舟竞渡水平最高、文化保存最完整的地区。

  在这次举办总决赛的东莞麻涌等地,至今仍有起龙舟、吃龙舟饭等传统文化活动,其中,庄重的仪式和热闹的场景相映成趣。麻涌镇党委委员杜学民表示:“麻涌举办此次总决赛,是推动东莞水乡一体化的重要举措。因为东莞下辖的十个镇,都有龙舟比赛,而且都相当热闹,比过年还热闹,龙舟文化在我们这里有着重要的地位。”龙舟比赛,已经成了促进社会发展的一大措施,也可见它在东莞的重要性。

  当然,不只是在东莞,在整个广东,它的地位都很高,也成为广东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佛山的顺德、南海,东莞的麻涌,这些中华龙舟大赛赛场上的霸主级队伍,都根植于这片肥沃的龙舟土壤,像麻涌队,能签下3年1500万的赞助,就可见当地企业对这项运动的喜爱和看重。

  丰富的龙舟文化内容,曾经让一支英国的龙舟爱好者队来佛山市的南海区九江镇“朝圣”时,大开眼界。当时,九江龙舟队的队员们特别给他们安排了一场隆重的“起龙舟”仪式。焚香、鸣鞭、击鼓……20余名龙舟队成员齐齐跃入齐腰深的河水当中,将深藏在淤泥当中的龙舟请出。这一刻,国际友人看得入了神,原来,他们划了多年的龙舟,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隆重而神秘的仪式。来自英国伯明翰的史蒂芬就告诉记者,他之前以为划龙舟和赛艇一样只不过是一项运动,“现在知道龙舟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感觉很激动,不虚此行。”

  龙舟文化助力项目推广

  如今,随着中华龙舟大赛的兴起,龙舟文化越来越普及,也让其在国际上的推广力度,变得越来越大。“国际龙联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在全球推广龙舟文化,它和项目水平的发展是一起的,这是很系统的事,希望能把这项运动和它所包含的文化,带到世界各地。”国际龙联主席迈克说。

  而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则介绍,随着中华龙舟大赛的快速发展,明年赛事也将更注重龙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他说:“明年的中华龙舟大赛,有许多改革措施,其中,就包括大学生要进来、传统文化要进来,赛事期间的活动要更丰富一些,这样,才能将它的文化,更好地展现。” (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