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姚明眼中的慈善:以体育人·角色转变·呼唤公平

2013年06月30日10: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体育专电(记者李博闻 王镜宇)7月1日万事达中心举办2013姚基金慈善赛前夕,活动发起人、中国篮球巨星姚明在北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从慈善赛到“篮球季”项目,从个人在姚基金中角色转变到基金成立的初衷和未来发展规划,细致地分享了其关于慈善的诸多理念看法。

  2007年,姚明携NBA球星纳什第一次将篮球慈善赛的形式带入中国,6年过去了,姚明认为,和过去相比,今年的慈善赛“有很多的不同”。

  “从形式上,经过6年三届的比赛有了很大的变化,”姚明说,“这届比赛在观众参与度上做了很多创新,我们在赛场中做了很多活动区域,包括一些篮球游戏,公益知识去提升大家对于公益的认同。希望观众不仅是购买球票看比赛,更能参与其中。从中得到更多切实的体验。”

  姚明还特别提到,慈善赛的主题是“一切为了童年”,虽然有众多明星,真正的主角还是孩子。“到时比赛的第三节,会有灾区的小孩子过来组队打比赛,”姚明说,“很多孩子希望可以在奥林匹克的场馆打一场正式的比赛,我们愿意帮助他们完成梦想。”

  谈到孩子,身为人父的大姚眼中流露的尽是温柔慈爱。职业体育打拼多年,孩子也许才是小巨人心中最柔软的一处安放。08年汶川地震之后,姚基金成立,关注的重点就是青少年群体,助学兴教,致力于促进青少年健康与社会福利的推动。这不仅因为姚明自己常说的“和比自己年轻的人在一起可以让自己感觉更年轻”,更是因为大姚认为,“孩子是未来的希望”。

  “我一直坚信体育的力量,这种力量不仅是交给你怎样更加努力地去争取胜利,更重要的是在过程中体会到团队的重要性,体会到从队友到朋友的心理变化历程,使你更加成熟,”姚明说,“拿我们去年发起的希望小学篮球季活动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在参与的过程中,由于跨地域的关系,孩子们可以接触到不同的文化,中国很大,不同地域的生活习性不同。多走走,多看看,这对于他们的成长很有好处。”

  姚明告诉记者,“以体育人”是姚基金篮球季所有活动的原则。“我们强调以体育锻炼的方式去教育人,并不是为了要从中制造发现篮球明星,我们一切的目的是围绕着怎样让孩子通过体育锻炼树立正确的价值引导。”

  “我们希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氛围,通过比赛体会里面的人和事,我们认为体育比赛应该是公平的,透明的,因为大家都在看,就像社会一样,呼吁公平。”

  退役之后,慈善公益在姚明工作生活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而大姚自己在姚基金中的角色作用也在悄然发生转变。

  “现在慈善在生活中占的还是挺大的,差不多有60%吧。球员的时候主要是‘出钱’,精力上应该不到50%,”姚明说。

  姚明坦言球员时期在姚基金中更多扮演“出钱人”的角色,经过多年的参与历练,现在“组织由团队里非常专业的人去做,自己相对倾向于策划和一些外部关系协调上。”

  谈到姚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姚明表示除了过去做的捐建校舍之外,还是会向内容方向发展,例如帮助学校建立体育方面的课程,健康方面的课程。

  “现在大家都在担忧学校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问题,我们相信体育锻炼不仅是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对人精神的一种历练,”姚明说,“如果把内容做好,相信越来越多的学校可以接受我们的东西,我们就可以通过强壮体魄跨越到一个更高的精神层级上去。”

  对于中国慈善界爆发的一系列信任危机事件,作为姚基金发起人的姚明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已经看到暗箱操作、诚信缺失给这个社会带来多大的煎熬。第三方的监督、公开、透明的制度是必不可缺的,希望这一天尽快到来。”

(来源:新华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