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惊险晋级温网16强 卡洛斯满意李娜拼搏精神

2013年07月01日08:33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一场惊心动魄的长盘决胜后,看台上的姜山腾地站起来,跟身后的朋友握拳庆贺;教练卡洛斯用手扶额头,似乎在感叹胜利来之不易;李娜则数次向看台上的观众竖起大拇指。他们的激动不仅因为李娜第三次晋级温网16强,更是因为李娜用一种自己并不擅长的方式赢得了比赛,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卡洛斯一连说了好几个“verygood”。

  这一天,距离李娜法网出局,正好30天。

   惊心动魄,首次赢得长盘

  本场比赛的对手扎科帕洛娃年龄只比李娜大两天,双方在今年初的深圳公开赛决赛中遭遇,结果先是各胜一盘,决胜盘李娜7:5胜出。本场比赛,双方的教练团队很意外地坐在了同一排、紧挨着的位置上。

  开局阶段李娜手感不佳,整场比赛4:6、6:0、8:6,起伏之大令人咋舌。坐在看台上的卡洛斯和姜山一脸严峻,姜山一度激动地用双手拍着大腿。第二盘中,李娜送给对手一个6:0,让人看到了一个打顺了谁都能赢的娜姐。但让人崩溃的是,第三盘李娜又开始走神,在经历了3:2、4:3和5:4的领先之后被对手连得两局,反而以5:6落后。

  到了关键的第12局,也是扎科帕洛娃的发球胜赛局,再输一局就要遭淘汰,卡洛斯拿出阿根廷人的激情,在看台上使劲儿打手势,给李娜鼓劲,不时喊着“fighting”、“comeon”,结果扎科帕洛娃一次关键的双发失误为李娜送上了破发点良机,从那以后,李娜就重新找回了控制比赛的节奏,最终以8:6长盘胜出。

  这是李娜职业生涯中第二次长盘,也是她首次赢得长盘决胜,上一次还是在2011年温网输给了利斯基。赛后姜山在健身房见到李娜的第一句话就是:恭喜你终于赢得了一次长盘决胜。李娜赛后说,最满意的是自己在比赛中一刻也没有放弃,最不满意的是比赛开始阶段出现的起伏。很高兴我没有放弃。比赛进行得很疯狂,她的球打得很平很深,有时候必须蹲得很低才能把球打过去。

  她说:“第一盘失利后,我只有一分半时间考虑如何调整。我知道如果我不做出改变将彻底失败。我站位靠前,身形放低,最后破发两次后,她放弃了,因为她毕竟有一盘在手。决胜盘中,我觉得自己打得并不坏,但球总是下网,好在我坚持了下来。能证明我非常强大让人感到兴奋。”

  下一轮,李娜将迎战意大利老将文奇。

   卡洛斯满意李娜拼搏精神

  赛后卡洛斯激动万分,一连蹦出了好几个“verygood”,当然他说的不是李娜打得好,“她赢了!她赢了!这就够了。她打得非常糟糕,但还是赢了,我实在是太开心了。”

  打得不好还能赢下比赛,卡洛斯认为这正是李娜所需要的,靠顽强来赢得比赛,“对于一个前大满贯冠军来说,懂得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这其实是一件好事情,虽说李娜今天打得太差了,但就是赢了,这样的赢球方式能让她收获信心。”不过李娜在比赛中出现的精神涣散,教练卡洛斯不可能没注意到,“我不知道你们看到没有,扎科帕洛娃在那个时候显得有些畏惧了。但李娜却让自己的斗志保持了下来,最后一局是最好的说明,对手已经打得非常出色了,但李娜稳住了自己。”

  接受完采访,卡洛斯匆匆赶到球员休息室,与李娜进行了短暂的沟通。李娜赛后表示,“卡洛斯高兴的不是赢球,而是我每一分都在拼,打得不好的时候也能靠顽强来赢球,这能让我变得更强。想起之前的很多比赛,真的不是输给了对手,而是自己把自己带到了死胡同。”

  “局势落后的时候,你还能做什么?只能去拼。不过,是要跟对手斗,不是跟你自己。这就是我试图想向她表达的,不要与心中的另一个李娜去斗,你的对手站在对面。”卡洛斯赛后说,“在我看来,这是她今天做得最好的,就是仍然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没有放弃。”卡洛斯还说到,这些他也告诉过海宁,“要相信自己,放手去搏。即使你是世界排名第六的选手,如果你打得不好,一样会输,胜利不会自己送上门来。”

  谈到下一个对手文奇,卡洛斯说,“她是一位很有策略、打法很复杂的意大利对手,但我有信心,李娜将会恢复得很好,闯进四分之一决赛。李娜将至少进八强。如果她走得更远我们将赢得更多。我们走着瞧。”(陈志强)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