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网球

卡洛斯姜山助李娜迅速走出低谷

2013年07月01日08:34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一个月前法网过早出局,一个月后温网晋级16强,李娜迅速走出状态低谷的背后,是教练卡洛斯和丈夫姜山两位男人的默默付出,李娜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在他们身上我找到了团队的感觉,我团队里的每个人都非常重要。”

卡洛斯:无法改变她

卡洛斯,这位曾执教海宁的大牌教练,在李娜掉出世界前十的时刻接手,8个月后,李娜世界排名已经稳定在前六,这次温网之后将升至第五。

在李娜与媒体的关系微妙而尴尬的时刻,卡洛斯站了出来,在温布尔登,尽管李娜在首轮赛前没有接受媒体的采访,但每次训练结束后,卡洛斯对中国媒体的采访来者不拒,某种程度上,他为李娜赢得了不少记者的印象分。他也向李娜给出了“善待媒体、球迷”的建议。当有记者问到自己是李娜的教练(coach)还是职业管理人(CareerManager),卡洛斯毫不犹豫地说,“是coach。但是你在字典里查一下这个字眼,并不只是教球员打球,而是让球员发挥到最好,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在场下。”

当然卡洛斯带来的最积极效应,还是李娜在场上的心理和气质的变化,李娜说,在伊斯特本输球后,卡洛斯、姜山和她曾坐下来开了一个小会,把所有的问题都列了出来。卡洛斯表示,“给她带来了哪些变化?我觉得很难一眼就看出来,因为有很多进步她未必立刻就在场上表现出来。胜哈勒普,我对她的发球感到很满意。”而战胜扎科帕洛娃之后,卡洛斯大赞李娜“打得不好能赢球,就是敢拼!这就是目前李娜最需要的”。

不过对于李娜这样心理强大的个性球员,卡洛斯表示,“自己可以帮助李娜,但要想改变她,那就别想了。李娜是非常好的人,令人难以置信的好,这也是让我难过的原因。你就会觉得,‘你是这么好的人,为什么在场上这样对自己?’我在这里是来帮助她的”。

在卡洛斯看来,李娜真正打动他的,就在于内心那股对谁都不服输的劲头,“敢斗精神,像一个真正的中国人。”

姜山:训练师、丈夫、桥梁

李娜在场上比赛,最紧张的人是谁?战胜扎科帕洛娃后,央视调侃,“谁才是拥有最强大心脏的人?不是李娜,是姜山!”

目前姜山的角色是李娜的训练师,除此之外,姜山也是卡洛斯与李娜沟通的一座桥梁,卡洛斯说,“没有人比他更了解李娜。所以如果他在身边,我可以更好地帮助李娜。”在卡洛斯执教李娜的时候,姜山永远都在身边,“我做李娜的教练只有八个月的时间,姜山了解李娜远多于我。所以姜山永远都坐在我的身边。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就很难进行我的工作。”

所以当记者问到,“你能体会姜山他们坐在看台上心跳加速的感觉吗?”李娜带着微笑回应,“过两年等我退役吧,让姜山去打打比赛,我也坐看台上体会一下。姜山说等我退役了,自己去打两年希望赛,当时我说,别浪费我们家钱了。”(陈志强)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