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体育访谈

冯建平: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要统一发展

2013年07月01日15:4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北京时间7月7日,第十二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即将拉开战幕,7月1日,环湖赛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冯建平做客人民网,畅谈本届环湖赛的新亮点,解读青海体育快速发展现象。

近几年,青海除了环湖赛之外,抢渡黄河挑战赛和国际攀岩赛等赛事都逐渐具有了相当大的国际影响力,青海以户外体育探险、旅游为主的特殊体育活动和赛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冯建平认为,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是统一而不可分割的,同步发展才能是更加健康。

他说:“体育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它的产值现在在美国已经排到前十位。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以后,更多的是消费。体育产业不光包括制造业绩,体育旅游也是体育产业的一部分。再加上举办大型赛事,包括世界杯奥运会,都会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

“体育产业应该是体育发展核心的一部分。群众体育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就是花钱买健康。一个国家不可能无偿提供所有的群众体育设备,有公共体育设施,但是还有更高档的消费。但是公共体育设施,这是国家必须提供给老百姓的,从纳税人手里拿的钱再提供给老百姓进行锻炼。”

“作为青海来说,发展竞技体育就是有特色的体育,我们原来80年代,有将近600名运动员,现在不到一百名运动员,发展中长跑、自行车,发展有高原特色的项目,因为高原训练是特殊的训练,发展耐力性项目为主,其他的项目,比如说像跳水乒乓球羽毛球这些项目就不适合在青海发展。”

“青海著名的多巴基地,是冠军摇篮,最近北京游泳队,包括参加冬季奥运会的队伍,都在那里训练。作为青海来说,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为奥运会作出贡献,不可能拿上十块、二十块或者七块、八块金牌,但是可以投入更多的力量为国家服务,多巴基地的宗旨就是面向世界,为国家服务。”

“我觉得这几者的关系是统一的,体育丰富了它的内涵,延伸它的外延,这样发展起来,会更为健康。”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